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六稳“”六保”专栏 正文
高新区助企纾困护航实体经济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3 09:03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从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到助力实体经济恢复,抓好“六稳”“六保”,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高新区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完善 “金融链”,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以金融之力为“六稳”“六保”护航。

开“闸”放“水” 破解中小企业暂时性资金周转难题

中小企业,常被比作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畅通经济运行,必须让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缓过来、转起来。3月初,各行各业吹响了复工复产的“集结号”,为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坚定信心、共渡难关,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郑州高新区应急转贷周转资金管理办法》,设立规模1亿元的应急转贷周转资金,解决区内企业暂时的资金周转困难和资金需求。

什么是应急转贷周转资金

“银行金融机构普遍采用‘先还后贷’的续贷流程,而应急转贷周转资金可打通金融活水流向企业的最后一个‘闸口’,提高资金使用率,目的是为了缓解企业短期融资困难,帮助受疫情等不可抗力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妥善化解疫情冲击风险,解决区内企业暂时的资金周转困难和资金需求,从而有效降低企业资金风险,维护地方经济和金融秩序。”据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7月22日,高新区共与7家银行签约,完成放款18笔,转贷业务完成放款2997万元,应急借款业务完成放款4950万元,共计放款7947万元,收回资金5241万元,实际借款余额2706万元,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扩大企业信贷 精准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作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核心区,高新区科技中小型企业众多,拥有823家高新技术企业、1399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些中小微企业拥有很好的专利技术,但缺乏不动产抵押物,不容易贷到资金。

什么是“风险补偿池”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风险补偿池”专项金融政策应运而生。鼓励金融机构以企业信用为主、抵质押物为辅进行增信,向区内中小微企业投放各种形式的信用贷款,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股权质押、投贷联动等。从而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抵质押物较少难以贷款的问题,扩大企业信贷,精准扶持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截至6月10日,风险补偿池合作银行累计上报拟纳入“高科贷”的企业192家,授信总金额约7.9亿元,其中已放款企业155家,放款总金额约5.9亿元,利用8000万财政资金撬动银行约10倍授信、7倍放款。非抵押类贷款总金额约4.0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约70%。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起到了巨大作用,疫情期间为45家符合支持方向和条件的企业提供约2亿贷款。

鼓励企业上市,“冲浪”资本市场

7月3日,由高新区本土培育、致力打造“虚拟仿真培训教育第一股”的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敲响上市钟声,至此,高新区迎来本土培育的第15家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高新区紧抓国家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的机遇,重点在培育、帮扶、协调上下功夫,推动企业更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目前,高新区已经开启百企上市三年行动计划,筛选上市后备企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据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和地方各类项目申报、办理项目备案、安排土地使用指标等方面对重点上市或挂牌培育企业进行政策倾斜。同时给予分层次资金奖励支持。

数据显示,目前高新区在中国证监会待审企业1家,在深交所创业板待审企业1家,在上交所科创板待审企业1家,在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家,2019年列入河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40家,未来3~5年有望登陆资本市场的后备企业近20家。

高新区将聚焦区内累计培育的15家上市公司、75家新三板企业、448家四板企业、823家高新技术企业、1399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区内瞪羚计划、独角兽计划重点培育企业,以及开放的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入指企业,加大证券、基金等金融资本支持力度,全力打造开放包容的支撑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的科创金融中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