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六稳“”六保”专栏 正文
投资基金助力复工复产!郑州高新区“投贷联动”打造抗疫金融救生链
来源:大河财立方  时间:2020-03-24 11:48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3月23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获悉,近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向郑州高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注入5000万元,将与应急转贷周转资金一起,以“投资+贷款”的金融帮扶形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投贷联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郑州高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召开出资评审会。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向郑州高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注入5000万元,壮大基金规模,提高基金服务企业能力。

据了解,郑州高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首期规模为2亿元,由郑州市知识产权局和郑州高新区联合发起设立,投资于符合郑州市、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知识产权密集型行业领域内,具有较高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拥有或控制核心专利或高价值专利组合、具备一定产业专利布局潜力、市场前景良好的高成长性企业。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总金融师李景辉表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注资后,郑州高新区将形成市、区两级联手,“投贷联动+应急转贷”等多样化金融服务模式,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目前,该基金已受理企业申请40家、金额超1亿元。

在此之前,郑洛新双创发展基金(规模3亿元)、信大双创基金(规模2亿元)已经通过投资或贷款的形式为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加上郑州高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目前郑州高新区助力企业抗疫投资基金总规模已达到7亿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还了解到,中原再担保集团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也拟在担保金融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出资成立中原再担保高新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担保”), 通过简化担保措施、政府补贴保费等方式,打通中小企业获取资金支持的绿色通道。

高新担保注册资本5亿元,再担保集团出资比例占注册资本的51%,高新区管委会通过国资平台出资,出资比例占注册资本的49%,全部为货币出资,分期到位。

据李景辉介绍,在具体服务方面,高新担保将以高新区内的高科技企业、创业创新型企业等为主要服务对象,为高科技企业的科技转化和发展提供专业的股权和债权担保及配套金融服务。

打造抗疫金融救生链

自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企业融资、市场等经营性流动困局,郑州高新区积极打造抗疫金融救生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更加全面地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市、区出台的政策性资金,郑州高新区收集整理了《应对疫情中央及河南省支持企业发展金融类、资金支持类政策、文件选编》,及时梳理中央、省、市、区密集出台的金融支持企业政策共6大类、37条,通过组织银企座谈会、建立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实效台账,加强对金融机构工作实效考核,快速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疫情期间,各家银行累计为区内企业发放贷款32.6亿元,审批在途贷款超过20亿元。

在金融服务保障方面,各家金融机构在企业到期贷款本息顺延、不良贷款容忍期延长、开辟贷款线上审批通道、降低贷款成本等方面积极为中小企业输血供氧。

此外,郑州高新区先后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设立应急转贷周转资金、贷款风险补偿等金融帮扶政策,并设立金融服务工作专班,以区域金融缓解中小企业到期续贷及短期资金需求。

目前,应急转贷周转资金已受理应急转贷申请企业75家,有4家企业获批3200万元应急贷款。贷款风险补偿池撬动企业贷款38笔、金额1.9亿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