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六稳“”六保”专栏 正文
高新区召开根治欠薪工作专题会 拉开今冬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序幕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01 09:46  

日前,郑州高新区召开根治欠薪工作专题会,拉开今冬高新区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序幕。会议传达贯彻国家、省、市根治欠薪会议精神,分析研判高新区根治欠薪形势,肯定成绩,查找问题,下定决心,开展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新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静伟,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凯胜,总法务师郑水泉,高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办事处、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单位分管副职参加会议。

会上,高新区人力资源局传达了上级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汇报了全区2020年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欠薪案件处理情况及存在问题,对高新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及下一步根治欠薪工作部署提出了意见建议。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通报了建设领域存在欠薪隐患的项目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还对区内发生的四起典型欠薪案件进行了分析研判,举一反三,研讨了根治欠薪工作的思路和实施路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办事处进行了表态发言。

王新亭指出,高新区始终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工作抓早抓实,各单位积极参与,形成合力,采取了一定措施,建立完善了一些机制,总体上平稳可控。

对今年根治欠薪工作,王新亭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带着感情。中央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要求实现2020年根治欠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涉及民生,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要从治理根源着手,对得起群众良心,下定根治决心。

二要拿起法律武器。用实用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条例》,一方面组织全系统学习贯彻《条例》,提高自身法治思维及法治水平;另一方面提前研判欠薪法制问题,根据《条例》形成司法建议,将《条例》转化成在处理欠薪案件时识别恶意欠薪、恶意讨薪的依据,宣传教育群众、企业的依据,快速反应打击犯罪的依据。

三要长短结合。抓紧处理现存案件是“短”,开展全链条、全流程式联合检查,形成根治欠薪长效机制是“长”。要主动排查欠薪风险隐患,各办事处、国土规划住建局、人力资源局、环保安监局、城市管理局等组成联合执法组,对违法分包转包、劳动合同签订、银行代发工资、实名制等开展排查,压实监理法律责任,全面规范。要拿典型案例开刀,解剖麻雀,通过研究处理典型案例,克服困难,汲取经验,形成根治欠薪问题长效机制。政府投资项目要带头规范、带头清零。

四要联合作战。国土规划住建局重点抓建设领域清欠工作,人力资源局重点抓非建设领域清欠工作,各办事处要落实好属地责任,信访部门要规范信访流程,做好信访登记,及时转办,及时化解问题,高新区人大工委要围绕根治欠薪牵头做好执法工作,筑牢责任体系。要建设根治欠薪数字治理体系,促进实现建筑工地人员、车辆、物料等的可视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王新亭对高新区将要召开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提出要求,要认真筹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后,高新区人力资源局、国土规划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各办事处负责人对会上确定的典型案例进行专案分析研判,梳理问题解决两条主线,明确要求对欠薪案件台账进行逐案分析研判,分包到人,确保历史存案清零。

下一步,高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召开高新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全力确保高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