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新冠肺炎防控专栏 正文
构建“企业生态群” 打造 “命运共同体”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13 09:26  

“机械研究所的电力工程接地网放热熔钎焊关键技术,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河南益之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桂锋在枫杨园区的“链合绽放”平台上这样表示……据了解,这是高新区枫杨园区 “金桥帮扶模式”的初次试水。

为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园区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体制机制,枫杨园区开展“链合绽放(第一期)”暨“三送一强”活动,创造性推出了“金桥帮扶模式”,旨在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枫杨园区科创活力。

【精准服务】聚焦企业技术需求巧搭“金桥”

企业家最流行的是讲故事,这样一个故事也在企业家中广为流传:有位老和尚,每次化缘回来,都要经过一条又黑又长的弄堂,经常和人撞到一起。一天,和尚化缘回来经过弄堂时,突然眼前一亮:弄堂里有人打起了一盏灯笼。走到近前,才发现是一位盲人。和尚觉得奇怪,看不见为何打灯笼?盲人说,我以前走夜路,经常被人撞到,自从打了灯笼后,就没人撞到我了。

“照亮别人的时候,也在照亮自己。”枫杨园区运营中心主任肖惠中深谙个中之道。枫杨园区在工作中,鼓励和帮助企业坚持价值分享理念,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起有机和谐的企业生态圈,在企业复工复产中,探索出独具特色的“金桥帮扶模式”,带动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 

企业需求在哪,枫杨园区的工作就聚焦到哪。通过走访调研、 电话网络沟通,园区工作人员挖掘和收集了企业在技术创新、专业团队合作、市场拓展等方面的需求,涉及电子信息、通信遥感、智能设备、生物医药、智慧农业等13个重点领域。根据企业的技术需求,枫杨园区积极与辖区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对接,主动谋划,为企业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河南益之润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一家航空、防雷、监测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他们对于“放热焊接新技术和放热焊药研制”技术有迫切的需求。枫杨园区了解到此种情况,立即匹配相关资源,发现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在电力工程接地网放热熔钎焊关键技术及应用方面有相关科研成果,经过双方沟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据了解,解决了此项“卡脖子”技术后,预计能为企业扩大十几亿元市场。同时通过梳理,园区发现郑州精科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与益之润的需求匹配度高、上下游产业互补明显,经过初步沟通,几家企业合作意愿强烈。

【高效整合】创新优势互补达成四项合作

4月9日上午,枫杨园区“链合绽放(2020年第一期)”暨“三送一强”活动成功开展,第一期活动以电力工程为主题,河南益之润科技有限公司、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等7家电力行业的研发机构和企业参加。活动由肖惠中主持,枫杨园区运营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活动中,李桂锋介绍了企业对于“放热焊接新技术和放热焊药研制”的技术需求及上下游业务合作需求,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郑州精科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等企业对自己的研发、技术能力进行详细介绍,提出了针对该项目的解决方案。大家围绕放热焊药研制、放热焊接新技术、电力传感器设施、防雷工程、用电管理系统和消防导航等系列问题展开探讨,纷纷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和最新产品,展望上下游产业链合作机遇,并对合作方向、合作模式进行详细的阐述。

最终,参会企业围绕防雷设备、电力工程、电力设备及传感器、消防工程等领域达成4项初步合作意向。

【链合绽放】“金桥帮扶模式”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

枫杨园区的“金桥帮扶模式”,就是通过园区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健全体系,要突出产业链建设,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向上下游延伸,推动产业链与价值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构建良好产业生态,进而打造高新区经济新的增长点。

“链合绽放”活动收到了参会企业和机构的热烈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企业比往年面临更多困境,枫杨园区搭建的交流平台给企业注入了新的动力,不仅帮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还促进了上下游企业合作、市场拓展、人才交流,希望园区今后举办更多对接活动,帮助辖区企业扩大合作、共同做大做强。

在枫杨园区的班子认为,市场经济就是一个完整的绿色产业链,既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互助共赢,才能共享发展。肖惠中表示,自科创资源梳理工作开展以来,枫杨园区就致力于科创资源的优化整合,统筹辖区内项目、基地、人才等创新资源布局,激活存量资源,促进创新资源面向产业和企业开放共享。接下来,枫杨园区将持续致力于科创资源整合,既要靠近创新的源头,充分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加强科技成果辐射供给和源头支撑;又要靠近市场需求,紧密对接企业和产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技术创新服务和系统化解决方案,切实为企业和产业解决技术难题,促进创新链条融通,营造健康科创生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