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新冠肺炎防控专栏 正文
高新区“双战双赢”奏响复工复产最强音
来源: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20-04-13 09:44  

4月的高新区,春花怒放、水清岸绿。

经过两个多月的战“疫”,此刻,街头繁花似锦,郑州高新区人民的生活已经渐渐恢复常态……

疫情阴霾渐渐散去,复工复产奏响最强音,郑州高新区各行各业正开动马达,全力冲刺春天的开门红。据了解,目前高新区(除负面清单外)规上企业、服务业和建设工地复工率均达100%,走在郑州市前列。

强信心 “娘家人”诚意“在线”

“问题”真帮实帮,“服务”应送尽送。自“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开展以来,郑州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意识,树立精准理念,聚焦重点难点,通过一系列科学应对举措,确保“三送一强”活动落实落细落地,推动各类企业、建设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无法恢复正常运营的困境,有些甚至到了“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作为高新区管委会,要当好他们的“娘家人”,通过资金支持、金融服务、减免房租、优化服务等举措,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正常运营。

为积极支持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高新区管委会适时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简称“抗疫八条”,共8条30项举措,既包括资金奖补类措施,也包括优化服务类措施,切中了目前中小微企业的诉求痛点。同时高新区还拿出2亿元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谋发展。

3月17日,高新区2019年度第一批优秀企业政策兑现清单公示,全区共有1786家企业符合政策兑现资金条件,涉及政策兑现资金3.2亿元,较上年增长39.7%。

其中,高新区109家企业获得2019年度瞪羚独角兽梯度培育企业认定,近日将下达专项资金7140万元,兑现瞪羚独角兽梯度培育企业认定政策。这是全区深入开展“三送一强”活动的又一举措,也是高新区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提振企业信心送上的又一份“大礼”。

高新区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辖区金融机构通过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加快审批效率、创新金融产品和政策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问题。截至目前,高新区11家银行总共给高新区企业贷款22.1亿元,助力高新区111家企业复工复产……

政府搭台,银企对接;见屏如面,诚意“在线”。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了战略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向高新区提供不低于人民币60亿元的专项授信规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辖区内注册成立、正常经营满2个月的企业或在建项目工地,组织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按照每人次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送政策 政策宣讲“云”上见

“全面复工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什么?”“防疫方面对建设工地有没有实施闭环管理?”“防护物资准备有没有困难?”……带着这些问题,高新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督导高新区重点项目开复工。王新亭强调,要科学组织、争分夺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走深走实,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工厂车间内机械开足马力,施工现场吊塔林立、机器轰鸣……高新区正在恢复往日活力。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战役”中,高新区以“三送一强”活动为抓手,打出一套服务企业组合拳: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常态化、机制化服务解企业难题;加大要素保障破解瓶颈制约,通过“一强三争取”评比活动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在高新区,从格力电器、明泰铝业、汉威科技、新天科技的全面复工复产,到河南省超算中心、亿达科技新城、紫荆科技园等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开复工建设,高新区政企一心全面加快推进生产恢复和扩能扩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胜利。

疫情期间,高新区未雨绸缪,将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143项支持政策按照13个类别汇编整理成册,对各项政策措施逐条梳理细化成9类82条,制定了62条实施细则,通过钉钉、微信等渠道推送已覆盖企业26940家,人数超过4万人次。

送服务 送上“礼包”解难题

据了解,为应对疫情影响,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高新区在第一批复工复产开始之际,及时梳理并宣传发布在疫情特殊时期助力企业稳定就业、减缓社保、稳定劳动关系的相关措施,帮助企业树立抗击疫情、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信心。

高新区创新服务内容,推出“一件事”“零成本”“一日办结”,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办理环节,缩短开办时间,首套印章刻制费用和税控设备购置费用均由管委会“买单”。

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是国家助力企业顺利渡过疫情难关的重要扶持政策,高新区人力资源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做好申报指导、及时审核、梳理上报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定向对接、指导帮助全区35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作为第一批申报企业报送至市人社局,已发放稳岗补贴2130.6万元,涉及31家企业2300余人。

区人力资源局还与各园区运营中心及建设项目主管单位通力合作,制定“点对点”专车运输计划,从周口、南阳、山东菏泽等多地专车接回企业员工。

送要素 送来“及时雨”润人心

高新区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用工、用地、资金、防疫物资储备等要素瓶颈,协调督促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解决。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高新区积极搭建免费线上招聘平台,开展2020年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截至目前,已通过智联招聘、中部就业网发布招聘需求8869人次。

做好资金保障工作。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应急转贷基金,目前已受理应急转贷申请企业74家,金额总计6.2亿余元。借助2019年设立的“风险补偿池”授信支持,与12家合作银行和多家社会金融担保机构共同组成专班,疫情防控期间为区内147家企业提供贷款22.8亿元。

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截至目前,高新区共调配70多万只口罩、40余吨消毒液、231只体温枪、1575升酒精,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再提升 从“三送一强”到“一强三争取”

在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通过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在切实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同时,在企业开展“强信心、争取政策、争取要素、争取发展”的“一强三争取”评比活动,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据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18日,除负面清单外,全区累计已复工复产企业19595家,复工人数180706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用工恢复率均达100%。全区在建建设工程项目113个已全部开工,复工率达100%。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35万高新人正迎难而上、勇当先锋,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克难攻坚中彰显担当作为,和衷共济、众志成城,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