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26 10:37  

今年以来,针对老年人的各类诈骗行为时有发生。骗子们五花八门的诈骗“套路”让许多老年人防不胜防。

这些骗局大都有一些共同点,往往有组织、有预谋,一般都先给些“甜头”,骗取老年人信任,等老年人逐渐放下防备,再悄悄揭开陷阱盖子。

今天小编也为大家带来了几个近期发生的相关案例,咱一起参详参详,面对厚颜无耻的骗子们,我们一定要时刻提高警惕!

“也别总逮着这一只羊薅啊?!”八旬老人“免费体检”五次先后被骗数万元

今年8月,北京87岁的何大爷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说为老人谋福利,提供免费体检,还有车接车送。何大爷闲来无事便同意了。做完检测,张院长表示,何大爷多处脑组织出现问题,并给他分析了一张化验单,然后以只对身体健康的人免费为由,要求张大爷缴费。

此后体检中心借口复查监测病情又给何大爷做了两次头部检测,一次次的缴费让何大爷不堪重负,告诉了家人。家人预感被骗,急忙带老人报警。

根据何大爷提供的线索,民警预先做好埋伏,在司机石某带何大爷取钱之际,当场将其抓获。此后民警来到藏身在居民楼里的“体检中心”,这里只有张某一人,她根本没有行医资格证。民警在嫌疑人电脑中,起获大量假的报告单,这都是他们提前做好用来欺骗老人的。目前嫌疑人张某、石某二人,因涉嫌诈骗,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好家伙,一开始打着“免费体检”的幌子忽悠老大爷,最后坑得老人家取光卡里的现金后还倒欠骗子好几千元,小安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的骗子。这类骗子所采取的是针对老年人诈骗的常规套路:利用老年人关心健康的心理进行有组织的欺诈。接下来这个案例,也是如此思路。

“那么这么好的药在哪里才能买到呢?”免费体检当诱饵,推销保健品才是真

2021年7月25日,海淀分局花园路派出所接到事主王大爷报警,称前几天在家中接到一自称是某康复中心的电话,可以免费提供体检,于是就约定好于次日一早来家中接王大爷及其老伴到名为“北京某中医医院”参加免费体检,在体检之后并向其推销产品,称能够治疗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效果显著。王大爷对此深信不疑,就花了5万余元购买了,回家服用后并无效果怀疑被骗,于是报警求助。

办案民警立即赶赴王大爷提供的地址开展工作。经过几天时间的蹲守,民警发现确实经常有六七十岁的老人进出该“医院”。根据以往工作经验,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个以“免费体检”为由头,后以患病为由销售假冒保健品行骗的团伙。

8月10日上午办案民警一举抓获潘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并成功阻拦在场参加体检的4名老年人,避免了财产损失。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潘某等11人对以“免费体检”为由头,后以患病为由销售假冒保健品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潘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均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保健品不是药品,请您理性消费并且到正规药店购买。老年人身体大多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治病还需到正规医院开处方药,不要相信有能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家中有老人的市民朋友,要多关心老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多和老人讲一讲社会上常见的骗局,避免老人上当受骗。如果发现被骗,请保留证据后第一时间报警。

骗子们的花招很多,不仅仅只会用体检和保健品骗钱,譬如下面提到的这个案例就是一起针对老年人投资的诈骗案件。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收藏品诈骗团伙勤奋又努力,成功引起警方注意悉数被刑拘

2021年以来,北京东城、朝阳、通州等区陆续接报多起涉嫌收藏品诈骗犯罪的警情,骗子忽悠中老年人购买收藏品,号称拍卖升值,还要求事主办理信用卡透支消费,被骗金额在几千到千万元不等。

为此,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市局法制、网安、属地分局等单位成立专案组展开了调查。在朝阳区专案组查获了100多名公司员工。

行动当天,专案组共抓获包括主犯段某、马某、李某在内的205人。值得一提的是,警方查封诈骗团伙办公现场时,在该公司的墙壁和工位上发现了不少“励志鸡汤”和“狼性语录”,更有落网的嫌疑人理直气壮地表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目前,段某等205人因涉嫌诈骗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您瞧瞧,骗子们的这份拼搏精神如果能用到正道上该多好,可惜了。

如今各种各样的投资名目繁多,广告宣传让人眼花缭乱,却很少提到可能遭遇的风险。老年人投资经历少,抗风险能力差,容易被巧舌如簧的广告宣传所蛊惑,失去投资应有的理性与耐心。一旦遭遇损失,又找不到能够维护自身利益的救济途径。

不过呀,凡事也都有例外。下面这位老年人,在经历过诈骗之后,却开启了自己崭新的生活姿态。

“那些伤害了我的,终将让我更强大”被骗30万后,社区大妈转型反诈讲师

近期,杭州的罗阿姨接到诈骗电话,让她汇款30万救“出事”的女儿。罗阿姨心急如焚,马上奔向了银行。而就在罗阿姨眼看要被骗走钱财的时候,银行工作人员察觉到异样,拦下了罗阿姨,避免了财产损失。

“诈骗专盯老年人,太可恨了”,差点被骗后,罗阿姨积极参加了社区的反诈课程学习,并且还主动报名当上了社区志愿者,教会了百来个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总结

众所周知,法治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用好反诈防诈的法治利器,需要完善立法,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在对诈骗分子强化打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黑灰产人员的打击、对失信人员的惩戒。近年来,《网络安全法》《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打击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提供了有力武器。

还有一项防诈举措不能忽视,就是为老年人提供“情感后盾”。家庭和子女,应主动帮助老年人远离套路营销。除了向老年人多科普诈骗套路、多聊聊社会动态、多进行风险提醒,还要关注老年人情感需求、思想心理状态。走入人生的暮年,对孤独的害怕、对陪伴的向往、对健康的渴望,成为老年群体的主要期盼,也容易成为诈骗团伙牟取非法利益的突破点。当推销假冒伪劣保健品的人天天上门嘘寒问暖,“比儿女都暖”,有的老年人便心甘情愿地购买“三无”产品。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家人的关心帮助,可以有效帮老年人形成预防诈骗免疫力,提升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帮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需要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更好满足老年群体的美好生活需要。每个人都会变老,让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而且安心舒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