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郑州晚报:高新区 创新热情激发 科技城动力迸发
来源:党工委办公室  时间:2014-04-21 15:25  

找准问题、反思问题、整改问题

    当一个具有深厚科技创新底蕴的区域,与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人才和团队汇聚和融合,产生的将是化学反应: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

    郑州高新区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书贤带领领导班子和有关负责人,进企业、走学校,深入创新主体——科技企业调研,虚心听取创新生力军——高端人才的意见,畅谈科技城改革发展,共谋创新发展大计,找差距,查原因,定措施,补短腿,完善管理体制,出台扶持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创新团队、创新人才的创新热情,为科技城建设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管理创新:营造良好的政务、营商、法治环境

    纵观全球发达城市的自主创新历程,营造利于创新的环境至关重要。

    在高新区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书贤说,干部必须具备四个标准:善谋划、懂政策、敢担当、会运作,特别是要敢担当。“敢担当要善于攻坚克难。”

    为此,高新区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束缚,营造利于创新的宜居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成为教育实践活动一大亮点。

    今年4月10日,高新区率先成立四个重点工作推进组,分别是党建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推进组、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和对外开放工作推进组、新型城镇化和城建工作推进组、社会管理和信访稳定工作推进组,负责相关工作的谋划、部署和组织实施,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不了的及时报告,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支持一级工作合力。

    工作组还建立了“台账式管理”、“节点式推进”、“绩效式考核”,对工作进展督查、跟踪问效、奖惩。

    激励机制:设立创新“风向标”

    科技创新要想斩获新成果,建立激励机制是高新区的重要一招。

    今年年初,郑州12家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这12家企业全部来自高新区,而且是清一色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3月,高新区拿出3000万元,对2013年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和改制、突出贡献企业、高成长企业和科技创新优秀企业进行重奖。据了解,企业上市等方面奖励,高新区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每年管委会财政对企业支持和奖励超亿元,这在全市也为数不多。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赵书贤说,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真抓实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从中发现我们工作上的不足。

    为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再次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创新创业载体的扶持力度,高新区今年又先后出台了《高成长企业奖励办法》、《经济突出贡献企业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和挂牌交易的意见》、《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动漫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如今,奖励措施成为激励创新的风向标。比如,对完成上市辅导并提交上市申请的企业,奖励50万元;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并投资高新区,奖励200万元;针对科技项目、研发机构、科技专利设立自主创新专项奖。

    创新体系:“政产学研资”一体化

    如何加快打造创新平台,助推企业发展,高新区则成为企业科技创新背后的强大推手。

    当前,高新区已从单纯的成果转让发展到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权责明确、合作紧密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有力推动了高新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如何进一步探索建立“政产学研资”合作新机制?

    今年4月1日和4日上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书贤抽出两个半天时间,深入区内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走访调研,围绕“高校需要什么,高新区能做什么”进行深入探讨,管委会与两所大学达成协议:拉高坐标建立科研基地,开展区域发展协同创新。

    目前,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构建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政相结合的创新体系,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和载体,探索成立科技银行,推动科技与金融无缝融合,着力改善和优化企业创新创业环境。据统计,该区80%以上的高新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一名专家表示,“政产学研资”一体化创新体制有望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移扩散的障碍、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创新核心:招才引智助推抢占产业之巅

    实施创新驱动,企业是主体。

    “如果不是在高新区,挂牌‘新三板’与我们无缘。”众智科技公司董事长说。“高新区的发展方略,我们也有发言权!”一位在高新区管委会征求企业意见时积极发言的老总颇为自豪。

    如今,企业挂牌后,公司美誉度和社会认知度有了很大提升,销售额上升,融资不再是难题。一家丹麦的客户以前只委托他们贴牌生产,得知挂牌“新三板”后,立即表达了资本合作的意愿。据了解,众智科技研发的应急发电控制系统在国内细分行业遥遥领先,市场占有率为45%。

    一个“新三板”挂牌,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欧洲市场和产业核心竞争力,这类企业也给高新区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

    今年年初,高新区签约9个项目,涵盖“四屏合一”、物联网、电子商务、新媒体等多个领域,出现越来越多创新型企业的身影,企业所拥有的技术也更具突破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新区全力推动“招才引智”,为创新驱动集聚核心资源。

    “一个人才团队可以带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可能又引来一个产业,从而推动形成一个产业集群。”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今年高新区专门制定住房保障、子女入学与配偶就业、养老保险等多项配套政策,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大便利。

    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不断落户和成长,与存量强大的高新技术人才一道,进一步夯实了高新区建设科技城的基础。

    只有创新驱动,才能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群众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掌握高端技术的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具活力的因素,他们的创新激情一旦迸发必将推动高新区抢占产业之巅。

    一座崭新的科技城正在郑州西部崛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