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郑州晚报:高新区产业集聚区:构筑“一个载体三个体系”的有力抓手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时间:2014-04-12 09:50  


电子商务 信息枢纽 文化创意

    关键词:以产业集聚区为主的科学发展载体和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自主创新体系。

    郑州高新区,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是中原经济区内唯一一家省会城市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国家科技部部署创新体系首批4个重要战略支点之一,全区行政代管面积110平方公里,总人口25万余人。2009年3月,经科技部批准,郑州高新区与广州、天津、苏州高新区一起,进入首批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行列;2010年,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2011年2月,被省政府评为“2010年度河南省十强产业集聚区”。 
    2013年高新区营业总收入达1000亿元

    近年来,高新区坚定不移地发展高端产业、走自主创新之路,圆满完成“双千双百”目标,初步构建成了以京东商城项目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及信息枢纽、软件网络、文化创意等“八大产业集群”,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强电子、微软、腾讯、京东商城、阿里巴巴、甲骨文、百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集聚区内。目前,全区3000余家企业中,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40家,占全省的26%;2009年至今,连续三年,平均每年2家企业上市,上市企业已达10家;2013年1月24日,高新区12家企业登陆首批全面放开后的新三板,占全省的100%。2013年高新区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

    全区聚集了我省最知名的大学和中学

    全区聚集了全省最知名的大学和中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被誉为“军中清华”;郑州大学是河南省唯一的“211工程”重点高校;外国语中学、郑州中学、郑大实验小学,均是省内重点知名学校。拥有国家工程中心8个、院士工作站10个、部属研究院所8个,市级以上各类科研机构27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

    2014年高新区确立“科技城建设年”

    2014年是高新区确立的“科技城建设年”,将以郑州科技城建设为统揽,基本实现全域城镇化,形成现代主导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富强、文明、平安、美丽的高新区,彰显科技创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全年计划完成GDP165亿元,增长11%左右;完成营业收入1200亿元,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增长35%以上;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2亿元,增长20%;完成利用域外资金106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增长10%。

    围绕科技城建设目标,高新区将展开全面攻坚——提升主导产业规模,基本形成现代主导产业体系。重点打造电子商务、信息枢纽、电子电器、软件和网络、文化创意、智能仪器仪表、电子物流和科技服务等“八大集群”,使电子商务企业占全省90%以上,软件和网络企业占全省80%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占全省85%以上;培育郑州IT产业园、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郑州电子电器产业园、郑州软件园、河南省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原广告产业园、郑州高新企业加速器产业园、创业中心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园等“九大园区”,集聚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家;新建同洲电子三网融合产业园基地、郑州高新数码港、华强电子高端服务业基地、微软教育云计算产业园、京东中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项目、华强平板电脑生产基地、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二期)、中原广告产业园(二期)、郑州高新企业加速器产业园、石佛艺术公社等“十大项目”,着力提升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链条,基本形成支撑郑州科技城建设的现代主导产业体系。

    培养高层次人才,搞好民生建设

    打造人才、创新、孵化“三大高地”。大力建设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河南省人才特区,大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大力孵化培育“科学小巨人”企业群。

    加快民生实事建设。加快推进省实验小学、郑州八中建设,确保郑州外国语附属小学、省实验幼儿园等8所学校实现秋季招生;开工建设郑州大学中心医院,确保一期五一前试运营;新建沟赵中心卫生院、4个新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5个公共体育场所;开工建设保障房41万平方米;推进须水河滨河公园、绿谷公园、天健湖公园、锦和公园四大公园和陇海铁路沿线绿化,全年新增绿化面积353万平方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