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郑州晚报:赵书贤主任谈 用担当拓新科技新城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时间:2014-04-08 09:46  

领导干部谈担当
用担当拓新科技新城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赵书贤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领导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落实到高新区科技城建设上,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
    2014年,高新区要以科技城建设为统揽,实现“两基本两突出”的目标,即基本实现全域城镇化、基本构建成现代主导产业体系,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引领,更加突出为民惠民。全年计划完成GDP170亿元,增速11%以上;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2亿元,增长30%。
    “敢担当”是实现科技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保障。目前,高新区还有一些短腿,要拉长这些短腿,就要求我们的干部必须具备四个标准:善谋划、懂政策、敢担当、会运作,特别是要敢担当。
    敢担当要突破思想障碍。认识高一筹,行动进一步。我们必须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要秉承什么样的发展理念,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城市。高新区作为郑州都市区的一个组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小城市。美国20世纪影响最大的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所向往的城市,应该是一座人们充分就业的富裕之城、生命财产无虞的安全之城、包容差别的关爱之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之城。这与当前的美丽中国、四个河南是一致的,也是高新区将来追求的方向。目前,高新区最大的问题就是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够强。高新区提质提效提速发展,必须首先打破思想障碍。思想解放一小步,事业就会前进一大步。
    敢担当要勇于制度创新。要建设科技城,必须实行制度创新,特别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要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城市与农村、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领导与群众的关系,积极尝试市场配置资源,用市场手段解决村庄改造和安置房建设等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创新,需要勇气,需要智慧。本来,高新区能够走到今天,靠的是创新,创新是高新区精神之魂。在新的发展态势下,更应让创新之精神在高新区充分涌流。
    敢担当要善于攻坚克难。目前,高新区正在强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长效机制建设,强化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健全督查督办机制,严格奖惩考核机制。正在通过攻坚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等,努力实现全域城镇化;通过攻坚招商引资、企业上市挂牌、现代服务业建设等,打造郑州IT产业园等八大园区,积极构建现代主导产业体系,为高新区科技城建设夯实基础。为政之道,在于实干,千难万难干了就不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