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河南日报第02版:“中小微”背后有大能量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12-22 10:40  

“中小微”背后有大能量

——“‘微成长’是怎样炼成的”系列报道之五

入冬以来,位于郑州高新区的河南紫联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不管是研发还是生产,都一片红火。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用再为找钱发愁。这背后,是中原科技担保公司主动落实省财政系统关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积极为此类科技型企业融资增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相隔3公里的河南核净洁净技术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工程师们正在检测最新研发的设备。今年夏天遭受洪水和疫情的冲击后,支持这家企业挺过来的,是税务系统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减免税费和缓交税款政策。

眉头舒展的,还有郑州中原区干了20多年餐饮的崔洪民。今年,老崔从个体工商户变成了“崔总”,受益于市场监管部门商事制度改革,他仅用一天就开办了自己的公司,转型为华隆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位于新乡平原示范区中原印刷包装产业园内的奥德利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兴业银行郑州分行1000万元的信贷资金。这是我省银行业开辟绿色通道,上门“送钱”给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的故事之一。

扶持“灌溉”中小微,财政、税务、市场监管、金融部门一起发力。上述故事正是我省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让各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的一个个缩影。

数据显示,河南中小企业近57万户,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市劳动就业。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实施多项惠企助企政策,通过减轻税费、增加信贷、培育企业和优化服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持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和恢复增长势头,助力中小微企业奋力前行。

“我们正准备利用郑州农商银行上街支行给我们的贷款,把一个车间改造为5G技术‘黑灯工厂’,让制造变智造,在细分领域做隐形冠军企业!”河南盛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东信心满满。

支持“中小微”,政策再加码。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此次降准,正是为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一部分资金将通过金融机构让利给企业,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金融领域相关专家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金融部门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强化对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