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郑州日报第02版:力争“十四五”末私募股权 创投基金总规模突破三千亿元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1-05 14:56  

我省四方面发力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

力争“十四五”末私募股权 创投基金总规模突破三千亿元

郑州已设立政府投资基金三只 总规模逾三百亿元

省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将率先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产业设立政府母基金,并通过一系列政策助推,力争5年内吸引10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落户河南,力争“十四五”末,推动我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

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型投融资方式,是布局发展未来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本引擎。从国内外发展趋势看,哪个区域的天使风投创投富集,哪个区域的创新活动就活跃,新兴产业发展就越快越好。

我省具备良好基础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天使风投创投基金,我省具备良好基础:市场主体持续壮大。全省各类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机构达到156家,总规模876亿元,涌现出百瑞创投、华夏海纳、中原前海、中金汇融、伊洛投资等一批优秀的本土创投和基金机构。创投生态不断优化。今年以来,我省开展多场战略性新兴产业系列路演活动,推介优质企业186家,实现股权融资16家,融资规模7.8亿元。投资成效逐渐显现。相继组建14只新兴产业创投基金,累计投资168个新兴产业企业,推动8家企业上市,36家企业新三板挂牌,13个项目拟申报IPO。推动河南投资集团、中原豫资控股、河南农开公司、中原证券发起设立国企基金,引进华为海棠、上海合晶、华锐光电等一批项目落地河南。

今年“双创”活动周期间,我省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国创投峰会,国内优秀创投机构云集河南,业内普遍认为我省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条件优厚、新兴产业发展呈良好态势,应当通过大力发展创投,借助资本力量推动创新发展。可以说,发展天使风投创投基金,河南正当其时。

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会上透露,接下来我省将重点从四方面发力。

抓主体培育。推动设立政府母基金。省级率先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产业赛道设立政府母基金,其中,省数字经济引导基金30亿元,省生物医药新材料引导基金20亿元。同时引导设立市场化母基金。支持国有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进军创投行业。积极争取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

抓项目对接。实施“基金入豫”专项行动,力争5年内吸引10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落户河南;打造区域股权市场“基金板”。推动在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设立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投融资对接专板,为基金拟投和备投企业提供精准孵化功能,提高投融资双方对接效率;强化项目投融资对接。建立省级基金备投优质企业项目库和风投创投基金投资引导目录,加快培育“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

抓配套服务。建立集聚平台,支持郑州、洛阳等有条件的市加快谋划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集聚区,形成完善的“基金生态圈”;优化政务服务。打破基金注册的“玻璃门”,实现1天内完成工商注册;举办峰会论坛。省级层面定期举办高规格、国际化的创业投资行业峰会。

抓政策落地。强化法治保障、政策扶持、人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急需人才,优先推荐申报“中原英才计划”,对经认定的基金高层次人才,给予地方经济贡献奖励、住房补贴、子女入学等政策支持。

力争通过3~5年的引导基金运作,对接合作国家级基金和头部基金机构突破50家,支持本地培育和外地招引企业(项目)超150个,带动各类股权投资和信贷资金超过1000亿元,助推我省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

郑州多管齐下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

记者从会上获悉,郑州市近年来把打好创新驱动发展这张牌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切实可见。目前,注册地为郑州市且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计90家,合计管理基金数量213只;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创业投资企业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共计10家。郑州市已设立政府投资基金3只,总规模303亿元,参股各类子基金14只,子基金总规模474亿元,累计投资各类项目150个,实际投资额259.44亿元。

其中,郑东新区累计引进中原前海股权投资基金、国新启迪股权投资基金、中金汇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基金及管理机构 240家,计划管理基金规模3000亿元;设立5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9月6日,发布“创投十条”,落户最高奖励1000万元,并提供“拎包入驻”服务。高新区搭建科技金融广场,累计引进基金及管理机构116家,管理基金规模585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河南基地成功落地。金水区被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培育出UU跑腿、信大捷安等明星企业,金水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质量效益上都已走在全市、全省前列,并荣登“全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

为了让创投机构愿来、敢投、投得好,中原科技城全额财政投入,设立了规模为5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通过手册宣传、银行对接、赛事路演、全球推介等多种形式,向优秀创投机构抛出“橄榄枝”、发出邀请函,力争用2~3年时间,将中原科技城打造成为中部乃至全国知名的创投集聚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