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郑州日报第08版:把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建在市民家门口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1-05 15:02  

让“惠”民更“慧”民 把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建在市民家门口


♦ 体育强市进行时 ♦

郑州市民张青娟指尖轻触手机屏幕,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给她开出的“运动处方”就能一目了然——今天先使用智能力量器械进行胸部肌肉练习,练习3组,每组12个,重量8公斤……“我家就住在这附近,现在每天花1元钱就能来这个智能健身房健身,这里不仅设备很齐全,而且‘运动处方’还能帮助我科学健身,就像健身房的私教一样,我再也不用跑很远去健身房专门健身了。”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王寨社区的张青娟开心地说。

近来,与张青娟一样开心的还有家住高新区双桥办事处沟赵党群活动中心的李桂莲,喜欢健身的她由于现阶段每天都要接送刚刚上小学的二宝,只能无奈地把自己的爱好暂时放下。不过,随着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落户该活动中心,她又能像以前一样快乐健身了。“这个智能健身房就开在家门口,送完孩子就能来这儿健身了,很方便。而且这里的健身设施非常智能,就像这台智能健身车,可以通过面前的电脑屏幕模拟山地、街道、海边等很多场景,让你在骑行健身的时候一点儿也不觉得枯燥。最重要的是,在这里健身非常便宜,每次只要花1元钱,这么物美价廉的健身房到哪儿去找啊?!”李桂莲一边骑智能健身车,一边笑着说。

作为郑州市体育职能部门的郑州市体育局,在2021年推出了一项重要的全民健身惠民工程——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把这样的“高科技”健身房建在郑州市民家门口,目的就是以满足我市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体育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进一步构建和优化升级各级惠及全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服务多元化的需求。

智能健身房 助力“慧健身”

近日,郑州市首个示范型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在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王寨社区揭牌并向市民群众开放。该健身房占地约500平方米,是以智能健身设施为主的智能化健身房。包含有氧训练区、无氧训练区、自由力量训练区、形体训练区、体脂检测、乒乓球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活动室、智能大屏、智能门禁系统等单元各类器材34件。社区居民每次只需缴纳1元的管理费,就可以来此健身房进行锻炼。除了王寨社区外,今年,我市还分别在郑东新区龙舟公园、金水区北林路办事处党群活动中心、高新区双桥办事处沟赵党群活动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另外3个示范型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

走进王寨社区的智能健身房,记者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块大大的显示屏,上面显示了有多少会员、有几人正在锻炼等信息。健身房通过信息化监管系统和社区健身中心数据平台,可实时了解和掌握社区健身中心客流量、设施利用率、能耗等情况。

不同于市面上的大众健身房,智能健身房通过扫码等方式进行人机识别与绑定,社区居民只需完成这些简单的身份登记流程,即可获取智能门禁认证许可,随时进入健身房开启健身之旅。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实时洞察,智慧健身系统可以涵盖从检测、评估、出运动方案到执行的健身全流程,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运动健身的便利性与舒适性。“我们建设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的初衷,就是为了给我市的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更科学的社区健身服务,让大家不但‘会健身’,更要‘慧健身’。”郑州市体育局设施管理处副处长艾红波如是说。

专业人干专业事 做好科学优质服务

“唰唰唰……”张青娟每推动一次智能力量器械上的手柄,一个红色圆点就会在沿着器械显示屏上的曲线同步“奔跑”。这是智能监测设备在实时采集运动轨迹,动作不规范时将自动提醒。借助大数据算法呈现的可视化模型,张青娟能及时调整动作幅度、呼吸频率和推动节奏,在达到更好锻炼效果的同时,避免肌肉拉伤。

“不动一身病,动错一身伤。”如何更好地满足群众科学健身的需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开展运动风险评估”。在艾红波看来,“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建好是前提,管好是基础,服务好是关键,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以惠民为宗旨,也可考虑引入第三方运营团队,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为群众做好科学、优质服务。”

“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实现了科学健身指导、运动数据监测、智能教练平台管理、运动数据追踪采集等智慧化功能。同时,我们还引进社会体育指导员进驻智能健身房,进行公益体育培训课堂服务,极大满足了社区居民各不相同的健身需求,丰富市民群众身边健身场所的运动单元,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健康指数、幸福指数,让郑州的全民健身逐步迈入智能化时代。”艾红波向记者介绍说。

郑州市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安装调试的负责人常彦凯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在健身房都会配备专业的智能健身设施指导教练,为来此健身的市民群众提供科学的健身指导,另外,还会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和保洁人员,对健身设施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和清洁消毒,如调试设备、上紧松动的螺丝、为轴承注入润滑油、擦拭器械上遗留的汗渍等。归根结底,就是为了来此健身的人群练得科学、练得舒心。”

抓住“牛鼻子”

有效破解“健身难”问题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然而,随着参与健身人数逐年增多,健身场地设施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因此,郑州市把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作为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牛鼻子”来抓。

为进一步统筹规划我市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郑州市体育局将2021年“更新全民健身路径400条,新增智能健身驿站30个、多功能运动场20个”民生实事建设任务,与年度郑州市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计划融合,积极发展新型体育场地,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科学健身,丰富公共体育设施运动单元,提高健身环境层次水平,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2021年,河南省、郑州市共投入经费4783.4万元,新建、更新全民健身路径工程580条,建设智能健身驿站3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2个、笼式足球场8个、社区健身活动中心(健身房)25个(包括4个示范型体育惠民智能健身房),更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16个、乡镇体育工程20个。

近年来,郑州市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方面的速度越来越快,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逐年增多。除了各种专业的运动场地外,在城市的公园、绿地,乃至旧厂房、高架桥下面的空地这些“金角银边”,也正在被逐步改造建设成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全民健身广场等。在郑州的乡村中,随处可见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成为广大农民朋友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的重要阵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与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

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不仅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保障,也是发展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牛鼻子”,抓“牛鼻子”的道理不难懂,真正难的是怎么抓好这项工作。

对此,郑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轩说:“2021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整体推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脚点放在便民、惠民、利民上,加强建设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优化升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城市‘15分钟健身圈’,有效破解群众‘健身难’问题。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要做到心系群众,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更加贴近群众。接下来,我市还将以打造‘10分钟健身圈’为目标,建设和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体系,让全民健身、体育强市的目标落实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