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学习强国:刷脸进小区,指纹进家门——郑州高新区公租房管理智慧升级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2-01-05 15:08  

刷脸进小区,指纹进家门——郑州高新区公租房管理智慧升级

“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这下忘带钥匙也不用着急了,指纹一按就能开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高新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谦祥万和城公租房小区试水智能化改造,为租户配套人脸识别和智能门锁等智慧监管手段,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期以来,公租房小区都存在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结构复杂等问题,如何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成了重中之重。为保障租户权益,打造规范管理、高效服务的公租房服务平台,12月中下旬,郑州高新区公共租赁住房运营中心有限公司为谦祥万和城公租房小区1053户租户提供智能门禁、门锁安装服务。“我们通过在小区单元门前加装人脸识别系统,为租户更换房屋智能门锁等方式,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又能发挥智能管理优势,解决公租房被转租、转借、闲置等违规冋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前出门老得想着带钥匙,否则进不了家门。现在根本不用想了,刷脸就能进单元,指纹识别进家门,安心又省心。”小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据悉,人脸识别系统和智慧门锁的上线,有效限制了公租房住户以外的其他人员进出小区,不仅为住户带来便利,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生活环境。而且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租赁实行智能化、精准化监管,有效解决公租房违规转租管理难、长期空置巡查难、不符合条件退出难等管理“痛点”,实现管理成本大幅减少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加大智能化小区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先进技术,让更多租户享受智慧生活,实现“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的转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