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正观新闻:资本科技融出新高度 双轮驱动跑出加速度 郑州高新区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成效显著
来源:正观新闻  时间:2022-01-12 14:42  

资本科技融出新高度 双轮驱动跑出加速度 郑州高新区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成效显著

近三年,郑州高新区资本市场年度融资分别为15亿元、18.42亿元、37.36亿元。截至2021年底,郑州高新区已累计培育18家上市公司、78家新三板公司、764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昨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文,推广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工作的典型做法。

“多年来,郑州高新区积极推动辖区内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成功促使一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挂牌融资,不仅打造出郑州高新区企业群体上市的金字招牌,更是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推动企业上市经验。”正像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工作简报中介绍的这样,近年来,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郑州高新区围绕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十大战略”,立足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建设目标,聚焦“三个高地”,擦亮金字招牌,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体系,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精神,助力企业上市,取得了显著成绩。

筑巢引凤,占领政策高地

据介绍,高新区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上市政策,2015年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对新三板挂牌的支持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和挂牌交易的意见》,其中对企业上市挂牌企业奖补金额,居全省前列。2017年完善《关于加快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加快企业上市和挂牌交易的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上市挂牌的奖励力度。2019年出台《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出台《应急转贷周转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支持企业融资发展。上述政策持续出台,吸引了一批省内外优质企业落户高新区,近几年,累计拨付企业金融方面奖补资金2.2亿元。

同时高新区紧跟注册制进展,结合省市政策及市场发展,及时调整优化各项支持政策,为贯彻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若干意见》,高新区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拟在企业上市奖补580万元基础上提高至800万元,高新区企业上市最高可获得省、市、区三级奖补2000万元。

固巢养凤,建设服务高地

高新区对企业实行全流程保姆式服务,靶向解决企业难题。成立高新区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重点企业上市工作专班,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安排专人分包服务,协调解决企业上市前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在改制、辅导、挂牌上市及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再融资过程中,及时有效提供合法、快捷服务。各职能部门和园区发挥“店小二”精神帮助捷安高科、千味央厨、众智科技、秋乐种业等数十家企业协调解决工商、税务、土地建设等相关问题。区内上市主管部门每月召开资本市场工作推进会议。

同时,高新区还强化宣传培训,通过各方资源宣讲资本市场政策知识,会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开设高新区企业家培训班,开展走进上交所、深交所等系列活动,提高企业家的资本市场意识。加强与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合作,2021年3月深交所河南基地落户高新区。重点开展针对注册制、转板上市、专精特新企业融资路演及培训等系列活动,走访调研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引导政府、企业、资本中介、投资机构积极参与高新区资本市场建设,激发资本市场各类主体活力。

另外在围绕金融需求端,高新区着力构建“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发现优质企业资源,目前平台认证企业5000余家,引导金融供需线上匹配58亿元。打造金融供给端,依托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吸引深创投、达晨投资、赛领资本等知名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122家落户,管理资金总规模约600亿元,助企融资96亿元,创投机构入股支持捷安高科、天迈科技、百川畅银等成功上市。通过“资本力量”1+6系列路演活动累计助推企业融资14亿元。建立多层次银行服务体系,鼓励“科创贷”、“补贴贷”等纯信用金融产品创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