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43期:“兵哥哥”返乡创业当“先锋”:脱下戎装亦可守望家乡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27 09:47  

记者在高新区大里村安置房小区见到金少坤时,他正在儿童之家陪孩子们玩耍。“儿童妇女之家刚刚成立,我来看看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听听大家的建议。” 金少坤一边和记者交谈,一边又查看起儿童之家图书室里的书籍画册。

1月初,大里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刚刚完成,经党员群众的推荐选举,金少坤当选新一届党委委员。“别看少坤是90后,年轻,但是人家退伍之后就返乡创业,可是我们这个村有名的‘创业之星’。”提起金少坤,村里人纷纷夸赞道。

2009年,怀着对建功军营的向往和到部队大熔炉锤炼自己的初衷,金少坤积极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武警兵。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勤学苦练各项军事技能,吃苦耐劳,勤于钻研,乐于奉献,多次荣获集体三等功、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时间飞逝,5年后面临退伍的金少坤也曾对今后的发展陷入过迷茫。“但有一点很明确,不能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家乡做出点贡献。” 带着这份信念,2014年,他脱下一身“橄榄绿”返回家乡,从一碗胡辣汤开始,走上自己的创业路。


△金少坤为大里村绩优大学生家长代表颁发助学金(左一)

“刚开始创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金少坤说,自己以前没有从事过餐饮行业,既无知识也无经验,每一步都举步维艰。但他没有畏惧,而是一心扑在店里,从食品采购验收到烹饪加工再到清洁消毒,他事事都要亲为,晚上闲时还会学习研究各种经商书籍。

凭借着一股豪情和韧劲,金少坤从创立郑州方一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之初的一家门店,迅速发展到现在60余家,成功打响了野山菌胡辣汤的特色早餐定位,获评2020年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金少坤也获评 “2020年度郑州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

一人富不算富。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金少坤也不忘回报家乡。去年,他代表方一坤出资20万元为村里绩优大学生进行奖励和补助,此外,还拿出50万元承接郑州高新慈善粥屋项目,为高新区700名环卫工提供一整年的爱心早餐。


谈及未来,金少坤说:“我将依托创业经验,千方百计搞好村经济建设,确保全村经济稳定增长、村面貌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