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44期:带领新市民 逐梦新生活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18 09:49  

“每周一星”,为您讲述普通人不普通的故事,弘扬高新正能量,传递高新好声音,展现让芳华绽放在这片热土的基层党员、普通劳动者积极向上的风貌!新时代,为他们打call!

春风拂面,鸟语花香。在高新区须水河东路与堂门路东南角,一栋刚刚建成的两层米黄色建筑物坐落在此,红色的底板上“沟赵村党群服务中心”9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刚刚建成的高新区双桥办事处沟赵村新党群服务中心,也是在这里,记者第一次见到沟赵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国子。

“现在新党群服务中心还未投入使用,但是作为我们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头等大事,正在加快建设,争取三月底正式对外开放。” 温国子边说边带领记者参观起党群服务中心,这里不仅设置了党员活动室、会议室(谈话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中心、乡愁馆、健身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也应有尽有。


“我们村是高新区较早回迁安置的一批,391户村民告别平房住进高楼,由农民变成了新市民,如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交往和社会互动,增强社区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快速融入幸福新生活,一直是我不懈的追求。”从2009年担任沟赵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温国子用多年的积累,找到了解开搬迁群众“新市民密码”。

共建共享,服务团结“大家庭”。常住人口 1500 余人、外来人口 4000 余人……想要为沟赵村安置小区的“大家庭”提供服务,除了依靠办事处、村“两委”的力量外,还得动员群众参与共建。为此,在温国子的带领下,沟赵村常态化开展党群议事会,召集党员干部、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沟通,摸清“小微”需求,积极排忧解难,梳理制定“需求清单”。

“需求清单会按照群众的呼声进行排序,呼声最高的首先解决处理,村里解决不了的通过三级基层动态分析会议制度逐层上报。” 温国子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形式,村里已经解决了电动车上楼、“飞线”等多个问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文化传播,融进幸福新生活。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沟赵村安置小区广场上,大家成群结队聚集在一起,有的唱歌、有的跳舞,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每天吃了晚饭,只要不下雨,我都要到广场上去玩一两个小时,唱歌的、跳舞的、拉小调的,样样有,热闹得很。”村民赵大爷欣喜地说。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同时,如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温国子带领村“两委”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春节、重阳节、建党节等,整合优秀节目开展文化活动进社区,以舞蹈、小品、舞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开展文艺展演,为新市民送上一台台精彩的节日文化大餐。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以此为载体,向新市民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不断提升市民素质,营造温馨、舒适、文明的新市民生活环境。”温国子说,在这里,搬迁群众移风易俗,逐渐破除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各种陈规陋习,形成了崇尚科学、文明节俭等的良好新风尚,树立起了健康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

生活富裕了,精神更富足。“我计划在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一个众创空间,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的同时,也激发辖区群众创新创业活力,好的项目大家可以共同参与,在精神文明富足的同时,钱包也鼓起来!”畅想未来,温国子信心满满。

编辑:仝亚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