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致全区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29 14:35  
五一劳动节将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也自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了维护您的合法权益,在此,郑州高新区根治欠薪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温馨提示您:

亲爱的农民工朋友们:

你们好!

大家辛苦了!衷心感谢你们用心血和汗水为郑州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的贡献!

五一劳动节将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也自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了维护您的合法权益,在此,郑州高新区根治欠薪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温馨提示您:

一、留心告示牌,进场先知情。在从事工作前,要先清楚了解用人单位的名称、联系方式和工作地点。在工程建设领域的项目施工现场都设有维权信息告示牌,上面有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工资支付日期等信息,这些都要仔细留存。

二、签订合同书,自己存一份。一定要与招用您的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这是您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最有效的证据。劳动合同中,有些要件缺一不可,比如,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工伤保险等。劳动合同签订后,请您务必保存好一份,不要轻信任何人做出的口头承诺。

三、纳入实名制,看好工资卡。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朋友,要配合企业将本人信息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这将确保您的工资通过银行按月发放,避免企业以工程款、劳务费拖欠或纠纷为由恶意拖欠工资。用于工资发放的银行卡一定自己保管好,用人单位或者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变相扣押。

四、工资确认清,不收实物抵。配合用人单位做好每月的工资核算,把自己当月应得工资确认清楚。您的工资要足额按时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发放给您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请您保留好工资清单,防止因工资问题发生争议时缺少维权证据。

五、权益不容侵,维权有渠道。如果您认为自己被拖欠工资,可以准备好相关证据材料后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投诉(维权电话:0371-67990789);如果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或因追索劳动报酬产生争议,可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维权电话:0371-61662602);如果持有用人单位工资欠条,可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追索劳动报酬。举报投诉时,请您注意依法理性维权,避免采取过激行为或者扰乱公共秩序受到公安机关的追究。

亲爱的农民工朋友们,我们永远是你们坚强有力的后盾,是你们美好生活的守护者,祝你们在郑州高新区劳有所得,收获幸福!

 

郑州高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