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重磅!咱区企业捷安高科登录创业板,2020年郑州首家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06 15:52  
7月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安高科)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7月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安高科)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9点25分,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捷安高科董事长郑乐观等六人共同敲响深交所开市宝钟,捷安高科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证券简称为“捷安高科”,证券代码为“300845”。捷安高科首日股价上涨44.02%,至23.28元/股,总市值达到21.5亿元。
这意味着这家郑州高新区企业——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虚拟仿真培训教育第一股”,这也是继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上市之后,高新区迎来了本土培育的累计第15家上市公司,同时成为郑州市第30家、河南省第84家上市公司。

历时3年多 “捷安高科”终进A股
7月3日,捷安高科成为深交所的主角,两度冲击A股上市终于修成正果。郑报高新融媒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捷安高科也成为2020年郑州首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史占勇在现场表示,捷安高科成功上市,对于进一步充实郑州资本市场力量,提升郑州市产业经济资本的外向度将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政府对资本市场的规划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长期以来,郑州市政府不遗余力地支持和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随着捷安高科成功上市,郑州市A股上市公司达到30家。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全市企业上市挂牌进程,2019年郑州市出台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千企展翼”若干政策,谋划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全市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突破1000家,各类上市挂牌企业总数突破2000家,新增资本市场融资突破3000亿元,大幅提升郑州市上市挂牌企业群体在全国的影响力。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郑州资本市场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据悉,捷安高科成立于2002年。18年来,不忘初心,不畏艰辛,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捷安人用努力书写了捷安高科的创业之路!“捷安高科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即将迈入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对于成立于2002年的捷安高科,这是公司18岁的成年礼,更将揭开捷安高科发展的新篇章!”郑乐观说。
公司简介
捷安高科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提供计算机仿真实训解决方案,历经10多年发展,现已成为轨道交通、安全作业、船舶和军工等行业的仿真实训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轨道交通仿真实训系统行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现已通过CMMI3认证,并拥有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三级资质。

当天,“捷安高科” 敲钟上市,对于捷安高科来说,这意味着3年多的努力终于修成正果。
曾在新三板挂牌的捷安高科早在2017年8月就首次向证监会报送了IPO申请文件,之后于2018年3月3日发布公告称,因上市计划调整,捷安高科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
2019年4月,捷安高科再次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文件,并于2019年11月完成了招股说明书的预披露更新。今年1月17日,捷安高科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捷安高科一直重视研发投入。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捷安高科研发支出分别为1740.26万元、2046.10万元、2173.64万元和940.87万元。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捷安高科及子公司拥有132项软件著作权、44项软件产品登记证、5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外观设计专利。
而与之相关的是其较高的毛利率,2016~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54.37%、55.12%、56.55%、49.14%,均处于较高水平。

加码主业 捷安高科首发拟募投3.4亿元
记者了解到,捷安高科主要为开设轨道交通相关专业的院校、铁路局及其下属单位和地铁公司等提供涵盖铁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的系统化仿真实训整体解决方案。
近年来,捷安高科将轨道交通领域所积累的核心技术拓展应用至安全作业、船舶和军工等其他行业。
Wind数据显示,捷安高科轨道交通仿真实训系统业务占比69.81%,安全作业仿真业务占比21.44%,两者合计占比超过90%。而捷安高科本次首发募资,也主要投向这两个业务。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捷安高科业绩仍有望实现稳步增长。
根据招股说明书,捷安高科2019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较2018年度增长15.71%,捷安高科拟公开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230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募集资金将用于投向“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安全作业仿真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使用募集资金11553.25万元、4798.87万元、9665万元及8000万元。
捷安高科表示,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进而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其中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技术改造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15亿元,主要用于对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现有产品的升级改造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高新区雪梅街北、红杉路东,项目建设周期总计为36个月,建成后第一年达产100%。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达产年可实现净利润3629.98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33.17%。
安全作业仿真产业化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9665万元,主要用于焊接作业仿真系统、特种作业仿真考培系统、应急作业仿真演练系统的建设。
据捷安高科表示,该项目旨在顺应国家相关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扩大公司安全作业仿真类产品生产规模,提升公司在安全作业仿真产品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市场地位。
这两个项目的募投资金占到了整体募投资金的62%,余下资金将用于研发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捷安高科披露的计划,未来三年,除了加强技术研发、丰富产品线和扩充人才队伍,捷安高科也将适时选择收购兼并的方式,强化现有业务或进入新的领域。
接近捷安高科的人士表示,上市完成后,捷安高科此前在融资渠道和营销网络方面的短板都将得到补齐,企业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百企上市” 高新区三年行动计划已启动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全市优秀企业上市,形成了鼓励上市、支持上市、服务上市的良好氛围。据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在内的股权投资体系初步形成。全年累计引导社会资本进行股权投资超15亿元,增速50%。
按照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要求,高新区已经开启百企上市三年行动计划,筛选上市后备企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据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和地方各类项目申报、办理项目备案、安排土地使用指标等方面对重点上市或挂牌培育企业进行政策倾斜。同时给予分层次资金奖励支持。高新区将加大对后备企业的支持力度,打好政策、金融、资源三方面组合拳,助推企业上市。
数据显示,目前高新区在中国证监会待审企业3家,占郑州市目前待审企业5家的60%;在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家,占郑州市目前辅导备案5家企业的20%,2019年列入河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40家;未来3~5年有望登陆资本市场的后备企业近20家。
高新区将聚焦区内累计培育的15家上市公司、75家新三板企业、448家四板企业、823家高新技术企业、1399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区内瞪羚计划、独角兽计划重点培育企业,以及开放的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入指企业,加大证券、基金等金融资本支持力度,全力打造开放包容的支撑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的科创金融中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