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企”航| 勇立潮头敢为先——高新区高端医疗设备获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08 09:57  

近日,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南明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峰医疗”)再度传来喜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ScintCare CT 16,凭着高性能的成像系统和先进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经过多方评审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认定为2020年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这是明峰医疗自主研发的16层CT和128层CT继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和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之后,公司产品获得的又一大殊荣。

该公司自主研发的ScintCare CT 16

据了解,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国内或河南省境内首台(套)、首批次的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明峰医疗本次获得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的产品为自主研发的ScintCare CT 16(16层螺旋CT),公司自主研发的ScintCare CT 128(128层螺旋CT)目前也正在积极申请认定中。其中这两款产品的核心部件——闪烁之星探测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科技部“十二五”项目成果。它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开始打破西门子、飞利浦、通用等国外公司在该技术领域上的垄断。

有关专家表示,明峰医疗研发的16层CT获得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意味着公司产品的性能和图像质量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同时也标志着郑州正式进入高精端大型医疗设备制造的行列,填补了河南无高精端大型智能制造医疗企业的空白,“河南研发”、“河南制造”的整体实力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该公司生产车间

据悉,河南明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浙江绍兴,在全国多城市设有研发生产服务中心,在美国设有分中心及多个分中心,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医学影像综合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PET/CT已完成从经济型产品到高端产品的拓展;CT也已实现从16层到256层,从实用型机型到超高端机型的全覆盖。在CT、PET/CT系列核心产品基础上,公司还进一步扩充产品线,完成了MR、DR、超声、PET-MR等的整体布局。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明峰医疗,凭借着雄厚的技术实力,成为一家承担科技部“十二五”及“十三五”CT领域科研项目的国产化医学影像设备生产企业,先后承担了科技部多个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公司致力于打造一个集科研、应用技术研发、终端制造、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全影像产业链,在中部地区的战略布局是其重要一环。

而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郑州高新区,经过30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如今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孵化培育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优势突出,已经成为中国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明峰全国医疗生产基地落户创新高地,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孕育而生。

2017年6月,明峰医疗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签约,在郑州高新区投资建设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基地,计划在高新区投资40亿元,打造集16层、64层、128层CT机等高端医学影像产品生产、组装、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生产基地,开展全系列PET-CT等医学影像产品的出口业务,同时在河南省18个地市建设区域影像中心。

如今,明峰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基地不断在高新区开花结果,从获得各项证书到16层CT获得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再到128层CT积极申请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在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明峰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基地正厚植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沃土,取得一项又一项突破,成为高端医疗设备行业的“弄潮儿”,引领着国内高端医疗设备生产的发展和进步。

▲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明峰医疗作为自主研发、生产高端CT系列和PET-CT系列产品的公司,致力于打破跨国公司的价格垄断和市场垄断,公司生产的系列产品可以使中高端CT的单体销售价格降低30%以上,从而极大地降低国内医院的大型设备采购成本,促使高端医疗设备向基层医院下沉,提升基层医院诊疗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国际化的医疗影像服务,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明峰医疗董事会秘书罗君告诉记者。

据介绍,明峰全国医疗生产基地自落户高新区以来,目前在河南已装机近百台,用户反映图像质量好,服务好,设备过关。其中128层CT作为工信部应用示范产品,在郑大一附院,郑大二附院,河南省人民及其他二家公立医院均已装机,并达到了日最高扫描520人的世界纪录。疫情以来公司一直保持着稳定的生产,目前已收到来自多家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购买订单,产品正在陆续交付中。罗君表示:“获得河南省首台(套)认定是对我们公司产品的一种肯定和认可,更是对我们的一种振奋和激励。我们公司将继续秉承“普及高端技术,惠及大众”的理念,以公司强大的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为依托,再接再厉,在明年或者后年推出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零部件完全国产化的“国产CT”,进一步擦亮“高新智造”新名片,推动郑州先进制造业产业升级,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智造”转变,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