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走进余杭 探寻“数智治理”之路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07 09:48  
2020年8月24~25日,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带队,这一次郑州高新区“走出去”系列活动的主体由历次以企业家为主拓展为高新区发展的“关键少数”——5个办事处、10个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

这是一次“学习之行、结对之行、拜师之行”。2020年8月24~25日,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带队,这一次郑州高新区“走出去”系列活动的主体由历次以企业家为主拓展为高新区发展的“关键少数”——5个办事处、10个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一天半的时间里,高新区的党政干部和业务骨干走进余杭,感受全域治理现代化,学习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经验,建立起一对一对口学习交流长效联系机制,学懂弄通余杭案例,开启郑州高新区探寻“数智治理”之路,为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2.0建设奠定干部基础。


▲王新亭带队在余杭区市民中心考察学习

余杭区位于杭嘉湖平原和京杭大运河南端,是杭州的都市新区,从东北西三面与杭州主城无缝连接,是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地,也是国家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的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主战场,作为创业创新热地、数字经济高地的余杭,是浙江省乃至全国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数智治理”的排头兵。

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实地体验“变业务数字化为全程智慧化”余杭经验

【第一站 】余杭区“市民之家”


24日一大早,高新区党政考察团在王新亭带领下,由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夏林陪同,首站来到了余杭区的“市民之家”。

余杭区“市民之家”是服务型政府的缩影,其功能定位是“两个窗口、三个平台”,即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责任政府的窗口,政府、市场和社会“三位一体”互动的窗口,市民、企业在现代化受理服务大厅内享受到“一站式”便捷服务,大部分日常生活需要办理的手续、企业的部分审批手续都能在“市民之家”一并办妥。


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市民之家”不动产服务区、人社服务区、纳税和市民卡服务区、商事登记和社会事务服务区以及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区等办事区域,详细了解余杭区围绕事项清单梳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优化、不动产登记和商事登记制度等"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改革成果。


在这里,考察团感触最深的就是“服务高效”,大家纷纷表示,业务数字化转化为全程智慧化,在“市民之家”体现得淋漓尽致,智慧化实现高效率的服务,这样的社会治理案例值得学习。

【第二站】余杭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在考察学习的第二站——余杭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余杭区域面积1228平方公里,下辖6个镇、14个街道,实有人口约320万,社会治理面临巨大挑战。余杭将“最多跑一次”理念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加强区级、镇街、村社三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和“云上中心”建设,开展警源、诉源、访源三源治理,特别是整合了“城市大脑·余杭平台”10大应用模块,持续推进了社会综合和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


在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演示了杭州“城市大脑·余杭平台”在整个现代城市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一则案例是:“铁屑伤眼”安全生产事故。根据海因里希法则,一起重伤事故的背后,必定有29起轻伤事故和300起的隐患事故,因此,城市大脑的智能监管系统汇聚人社的工伤保险数据和医疗诊断数据,将这些数据跟公安的流动人口数据和建筑工地等企业数据碰撞,生成重大数据的风险预警。去年余杭区仁和一带的机械制造业连发“铁屑伤眼”事故,根据风险预警立即开展行业整治措施,使事故数从9月份的42起降到10月份的19起,真正做到了抓早抓小。


考察团切实体验了聚焦“警源、诉源、访源三源治理”,变群众“往上跑”为干部“往下跑”,打通了前端中端后端三端响应,变业务数字化为全程智慧化的余杭经验。

【第三站】杭州城市大脑



“数智治理”离不开智慧的“城市大脑”。当天下午,党政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杭州城市大脑与阿里云总部飞天园区。

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承担着杭州城市数字化治理的分析、决策、调度、监管职能。当前,中心已实现智能交通、便捷泊车、舒心就医等重点领域的多个场景应用。考察团一行看得认真、听得仔细,深入细致地了解了杭州城市大脑在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方面的应用展示情况。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汲取杭州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加快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智慧成果惠及民生的步伐。

【第四站】阿里云总部飞天园区



在阿里云总部飞天园区,考察团参观了阿里云计算博物馆,并与阿里云团队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高新区一台五峰“阿里峰”建设、智慧城市建设、部门多业务协同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大家看阿里巴巴的业务架构的时候,会发现阿里云是在最下面的,因为这是我们所有业务的‘底座’。”阿里云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0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BAT三大巨头关于云计算的著名讨论,当时唯独马云在看好云计算。9年后的今天,阿里云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三朵“云”之一。“现在阿里云已经覆盖了全球,拥有超强的计算能力,可以调动上百万台服务器成为一个集群。”

把案例学懂弄通带回来,运用到高新区“数智治理”中去


▲在市民之家考察中,王新亭与高新区党政干部进行交流

一路听,一路问,一路议,在“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实地体验‘变业务数字化为全程智慧化’余杭经验”的考察过程中,王新亭不停跟高新区党政干部交流。他说,智慧治理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摆在党委政府面前的许多现实问题,必须依靠数字化、智慧化的手段和工具去破解,如不尽快启动数智治理之路,我们和发达地区差距会越来越大。所以这次考察大家都要带着“作业题”,要思考余杭是如何自下而上,通过查找管理中的堵点、工作中的难点、群众的痛点,运用智慧化手段得以破解,变不可能为可能,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王新亭在阿里云总部飞天园区考察

走进阿里,切实感受城市大脑发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用,深受触动的王新亭讲道,“通过考察,深刻感受到余杭在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过程中,围绕着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难点与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通过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等手段,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这与当初阿里巴巴发展阿里云的创新历程异曲同工,高新区广大干部要认识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走好转型升级的道路,学懂一例,弄通一例,举一反三,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新亭带领高新区党政代表团参观云计算博物馆

经过了一整天的学习考察,党政代表团一行既深感受益匪浅,更感到智慧化带来的差距,“意犹未尽”是不少党政干部的感受。

在一对一取经之前,王新亭就给考察团成员布置了“作业题”,要学通弄懂一个案例,举一反三,将余杭经验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带着前一天考察中的困惑与疑点,25日一大早,党政干部们就踏上了一对一“结对之行”,前往各对口单位,围绕如何做好社会治理智慧化向对应单位请教“锦囊妙计”。

建立长期一对一对口学习交流机制,为高新区“数智治理”奠定干部基础



▲座谈会现场

面对面,零距离,按捺不住求学之心,在座谈交流环节中,高新区各办事处、内设机构的负责人纷纷向余杭区对应部门“请教”。


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刘新杰问:“在余杭经验中,是如何利用城市大脑·余杭运行智慧平台化解信访和矛盾纠纷问题的?”


余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朱晓燕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统筹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社会风险研判平台、全域治理智慧处置平台、城市大脑、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多个平台同时发力,打通‘访-调-仲-诉’矛盾纠纷化解的全链条。”


梧桐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艳茹问:“依托智慧化平台,中心各单位人员怎样开展工作?”


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夏林“抢答”了这道题:“目前工作的开展主要是通过专班,将涉及到的工作配备一个专班,统筹整合资源,打破单位、部门限制,专业化、集约化、扁平化推进工作。”

王新亭表示,杭州的发展是引人注目的,特别是以余杭为代表的数字化、智慧化产业发展更是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以余杭为代表的基层治理鲜活实践,体现的是务实管用的智慧化。这样一种充满创新活力和美好体验的基层社会治理,在全国发挥着引领示范的特殊作用。目前,郑州高新区正在启动智慧高新2.0的建设,为奠定好干部基础,专程带领主要干部来余杭区学习自下而上运用智慧化手段做好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让“关键少数”学习在一线发现需求,自下而上推动“数智”治理,让智慧城市建设真正切中社会治理难点、群众生活生产痛点。把余杭广大群众提需求,基层干部想办法,专业企业出方案,推动治理智慧化的模式学懂弄通,要借此学习与余杭对口单位建立“一对一”长效交流机制,着力提升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及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座谈中,高新区党政干部们专注认真

在你来我往的座谈交流中,双方的感情逐步升温。高新区方面表示,希望与余杭建立起一个深入学习、长期学习、持续学习的机制,陈夏林给出积极回应,当即表示余杭区和高新区建起通讯录,建起联络机制,对应每个部门设联络人。一对一对口学习交流长效联系机制迅速落地。


在考察学习中找差距、学理念,看先进、学创新,悟思路、悟方法,在对标一流中明方向、知奋进,进一步增强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党政考察团成员纷纷感慨,这是一次开阔眼界、对标先进的学习之行、也是一次零距离面对面讨教的结对之行,更是一次真学真悟、求取真经的拜师之行,这次最大收获就是建立起了“一对一”长效机制,回去之后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将把考察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具体实践中,运用好高新区正在构建的“一台五峰”智慧高新实验场,努力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为推进高新区智慧城市2.0建设凝聚力量。

王新亭表示,郑州高新区坚定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功能定位、国家自创区“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使命任务,锚定2025年基本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和“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以人为本,着力推进高质量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建设更加宜居宜创宜业智美新城,肩负起带动郑州西部区域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美丽城市、打造美丽生活的龙头责任,努力在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4个领域勇当全国排头兵、领头羊,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实现更加出彩的进程中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

这一次走进余杭的“学习之行、结对之行、拜师之行”探寻“数智治理”之路,必将在高新区实现奋斗目标中发挥效能,让智慧治理最大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