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打卡天健湖公园 探寻网安背后的智慧力量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6 09:45  

中华、中原、天地之中,知网、强网、网安天下。

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大幕在郑州高新区开启,位于天健湖畔的网络安全科技馆成为此次网安周活动的核心场馆,及“强网杯”网络安全挑战赛的永久举办场地。

天健湖网安主题公园和网络安全科技馆中间隔着一条十余米宽的河阳路,正相呼应,隔路守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天清云淡、秋风轻拂。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公园”之一,天健湖公园如今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打卡新地标。

据了解,天健湖“天健”二字出自《周易》,寓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亦为其设计理念。公园占地900余亩,其中水域面积达320亩,绿化面积580亩,公园起点为金柏路,终点为创新大道下游,东西长约1.6公里。


游园赏秋,来这里走“网安之道

从银兰路网络安全科技馆对侧踏进天健湖公园北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命运共同体雕塑。该雕塑以锈斑为材质,在环形板材上镂空雕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字样,并使用汉语,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翻译,体现网络空间安全的全球性。命运共同体两边的小路分别被称为“网道”和“安道”,寓意“网安之道”。“网安之道”外侧分别立着五枚巨型金箍棒造型的灯柱,被誉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定海神针”。


站在北广场向东望去是“网安金句墙”,“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诸如此类的网络金句掷地有声,震耳发聩。向西望去是错落有致,起伏跌宕的苗圃景观,绿草茵茵,百花齐放,姹紫嫣红。该处摆放着的一个三米高呆萌可爱的“旺旺”成了孩子们的“新宠”。


“旺旺”和“安安”网络走红

据了解,这两天,呆萌可爱、正义感十足的“网安周”吉祥物——“旺旺”和“安安”爆红网络,因谐音“网安”,深受网友喜爱。“旺旺”设计师、河南羲和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主美芦丹说,“旺旺”整体观感富有科技感和未来感,并且带有人人都可以快速理解并接受的亲和力,“你看它的脸,其实是个显示器的形象,显示出来的是科技、现代、数字化的感觉。白色是机器人常用的主色调,寓意着干净、一尘不染;橘黄色寓意着热情、正能量;蓝色则寓意着信息安全。


天健湖公园一共摆放了四只“旺旺”,除了北广场入口处为3米高外,其余三个均为1米5高,非常适合孩子们“同框”。


此外,陈四良还透漏了一个小秘密,如果想和“安安”同框,可以移步公园对面的网络安全科技馆,那里更是惊喜不断。

数据银河的‘C环线’

践行“网安之道”继续向南,你将步入数据银河。据智慧运营集团颉丽君介绍, “在铺设道路时,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和彩石,呈现出星河落地的效果,同时周边搭配计算机十六进制0,1和A-F的数据组合及计算机C语言中基础常量等元素,突出大数据的现代感,致力于将‘C环线’打造成一条穿梭在主题公园的一条数据银河。”


如果说围湖而建的“C”环线科技感满满,那么踏在天健湖北岸的马蹄石上更是另一番感受。在盈盈湖水的映衬下,仿佛置身战马嘶鸣的古战场,万马奔腾,催人奋进。

“此次主题公园提升工作主要位置在天健湖公园北广场、南广场、‘C’环线和桥体。”颉丽君说,“除了公园整体基础设施改进、绿化提升,集团还设置一些网安金句墙、主题景观、互动游戏点等营造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活动氛围,把网络安全概念一步一步深入到市民的生活中。”


游园的同时,还能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好看又好玩的同时还能让市民学到网络安全知识,是此次主题公园打造的重要一环。为了增强公园的互动体验感,智慧运营集团在公园多个角落设置了互动游戏点,包含解密、搜集、拼图、闯关等多种内容,市民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参与游戏,熟悉天健湖公园的构造,了解网络安全知识的运用和发展。除了互动体验、人文关怀等设计理念,智慧化也是这次主题公园设计的特色之一。“与其他主题公园相比,我们更希望打造长效化的主题公园。”据了解,主题公园的改造将持续进行,后期公园还将根据需要增设智能零食售卖车和智慧路灯等硬件设施,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智能、便捷的服务,提高城市公园管理水平。

此外,天健湖网络主题公园还设置了“命运共同体”、 “上网”等八个网安主题雕塑。其中,安放在乐园的“上网”取自上网的同义,利用不锈钢支架与尼龙绳构建出可供人群攀爬躺卧的软性支撑,为游客提供娱乐休息的小区域。

市民赵先生从事网络安全工作,他认为:“网络时代快速发展,目前,中国网民规模超9亿人,网络安全已经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公民应该掌握一定的网络安全知识与技能,希望网络安全主题活动能够长期举行。”

(记者 :孙庆辉  方宝岭 通讯员:汪梦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