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高新区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有优势更有机遇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6 09:51  
9月14日,在美丽的天健湖畔,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盛大启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高峰论坛、“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多场与网络安全相关主旨论坛等多项重头活动在郑州高新区举办。

9月14日,在美丽的天健湖畔,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盛大启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高峰论坛、“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多场与网络安全相关主旨论坛等多项重头活动在郑州高新区举办。


“网络安全正成为了风口行业的风口,未来网络安全的市场投资规模将超过一万亿。郑州高新区网络安全产业将在全国大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举办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量级活动,高新区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参加网络安全宣传周主论坛的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三十余年接续奋斗,郑州高新区积累了产业发展基础

推动以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成规模,上水平,郑州高新区积累了较好的发展基础。

拥有一批产业相关院校、学科和平台。区内集聚了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一批高等院校,均设置了信息工程、信息技术类院系和学科。尤其是信息工程大学,设有密码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建有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创新中心,集聚一批网络安全领域人才,形成丰富的科研成果。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拥有国家计算机病毒防御技术工程实验室、国家移动互联网安全技术工程实验室等10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创新平台以及河南省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并在密码与网络信任体系、网络空间动态防御、舆情管控、信息系统安全、物联网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发体系。

汇聚了一批网络安全骨干企业。经过多年深耕培育和重点招引,辖区汇聚了金惠计算机、启明星辰、芯盾网安、向心力通信、信源信息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网络安全龙头企业。注重培育产业链条,基本形成了从上游的芯片、上网行为管理、入侵监测及防御,到中游的身份访问与管理、代码安全、内容安全、数据库安全,再到下游的工业控制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等全链条产业。

在网络安全产品领域:

金惠计算机自行研发“绿坝防黄”,在网络不良图像检测方面具备较强实力;

启明星辰具有市场主流安全软、硬件设备全产品线,网络安全硬件实力位居国内领先水平;

芯盾网安基于DR4H信源加密融合支撑技术体系,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固件、芯片、终端、系统等软硬件产品,与华为鼎桥、Vivo、小米等众多国内龙头终端厂商形成战略合作;

向心力通信主攻网络安全系统评估,致力对网络设备、安全设备、关键业务系统进行安全策略检查、分析和优化等网络安全运维服务;

汉江电子在电子数据取证、司法资料鉴定等安全评估领域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在市公安、交通等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产业氛围日益浓厚。连续三年和有关单位共同承办“强网杯”一赛一会一展系列活动,国内顶级院士专家和行业知名企业、相关机构院所负责人齐聚郑州,成为全国网络安全风向标。与清华紫荆科技园共同打造专业园区,承接网络安全产业相关企业落户和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同时在园区内建设网络安全科技馆,作为“强网杯”网络安全挑战赛永久赛址和强网论坛永久会址,聘请邬江兴院士担任郑州高新区网络空间安全产业首席科学家。谋划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组团,营造发展要素齐备的最优产业生态和投资环境。

一气儿签下9个大单 从数量到质量都是个顶个的棒

在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内,郑州高新区的吸引力凸显。近年来,高新区通过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逐渐成为网络信息安全企业谋求发展、选择重要战略布局的产业高地。在14日上午的签约现场,9个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暨三六零中原总部项目:

360将深度参与郑州市及中原地区的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以及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营,着力构建网络安全生态,打造三六零中原总部。同时针对网络战的重大威胁,构建郑州市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加强区域内核心基础设施、政府机构、公共单元以及党政军企的网络安全实战防御能力。网络安全产业布局就此开始,立足高新区,辐射中原大地。

国家级企业安全认证培训基地暨奇安信黄河经济带业务总部项目:

奇安信将在郑州市高新区设立黄河经济带业务总部,功能包括区域总部办公、区域产品研发、产品技术服务、安全服务等。还要设立国家级安全认证培训基地,打造网络安全的人才生态产业。网络安全人才在此成长,立足郑州,辐射黄河经济带。

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河南总部项目:

天融信将在郑州建设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区域总部及数字城市安全赋能中心。同时,天融信在郑州投产新建生产基地,生产基地纯硬件年产值约3亿元。网络安全硬件生产业务在此聚集,立足郑州,覆盖河南。

安恒郑州中原地区总部基地项目: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郑州建设安恒信息中原区域总部,成立以郑州为中心辐射华中区域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打造郑州市信息安全产业生态圈。引进杭州等数字治理先进城市的经验,运用数字化技术和理念,引人、引才、引智,打造郑州人才智库,为城市安全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网络安全智库搭建日趋完善,立足高新区,覆盖郑州市。

新华三安全产业基地项目:

新华三将在高新区建设网络安全产业研究院、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参与建设智慧城市安全大脑、参与运营网络安全靶场、宣传打造郑州网络安全产业高地,以网络安全产业体系建设为核心,服务于郑州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网络安全为智慧城市保驾护航,立足高新区,推广至全国。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项目:

将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致力于构建5G+新型智慧城市与长效智能运营体系,逐步升级扩展业务领域和服务范围,力争五年内将郑州高新区枫杨办事处区域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5G+新型智慧城市创新样板点和5G+产业聚集区。开拓5+发展道路,打造智慧新城。

极棒国际安全极客大赛项目:

极棒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与专业安全平台,其举办的极客大赛是世界三大黑客赛事之一。项目的引入有利于我区打造全国信息安全领域技术、人才、科技服务的新高地,促进区内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是继“强网杯”的又一网络安全相关赛事,赛事汇集,影响扩大。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项目:

高新区将与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共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分析产业现状,了解产业动态,研究产业发展方向,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引导产业发展道路。网络安全咨询及时掌握,信息汇集高新区,服务全行业。

胡润网络安全企业排行榜项目:

“2021胡润网络安全企业排行榜大会暨颁奖盛典”活动将落户郑州高新区,联合发布《2021胡润网络安全企业排行榜》榜单。行业盛会将使高新区影响力将持续提升。

新引进的九个网络安全项目,从软件开发到硬件生产,从技术研发到技术运用,从竞技比赛到行业盛会,可谓应有尽有,比如即将落户的国家级企业安全认证培训基地项目,以培养高质量网安产业人员为目标,以“人”为核心,将通过安全业务创新,打造更加完善的网络安全的人才生态产业。

两大顶级赛事相继落户世界首个网络安全领域专业场馆

如今网络安全竞赛已经成为发现、培养、选拔网络安全人才,促进网络安全人才交流,扩大网络安全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依托强网赛事,郑州高新区走出“院校机构+赛事展会+产业”融合模式,努力打造网络安全产业赛事平台、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平台、结合新基建网安建设平台、网络安全应用人才培育平台,共铸网安产业发展新优势。

瞄准优势精准发力,继连续举办三年“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后,高新区把“Geek Pwn极棒”年中赛签了过来,至此,全国三大顶级网络安全赛事,郑州高新区占据两席,不仅是网络安全赛事综合排名第二的“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的永久举办地,网络安全赛事技术排名第一、奖金排名第一的“Geek Pwn极棒”年中赛也将落户高新。

GeekPwn(极棒)由国内顶尖信息安全团队碁震于2014年发起并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6年。GeekPwn是全球最大关注智能生活的安全极客(黑客)大赛,也是全球首个探索人工智能与专业安全的前沿平台,与Pwn2Own、Defcon并称为世界三大黑客赛事,截至目前GeekPwn已披露上千个高危安全漏洞 ,在中国北京、上海、澳门、香港和美国硅谷、拉斯维加斯等多地举办极客大赛及系列活动,在历届比赛中,从攻破智能手机、无人机、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智能产品,到人工智能安全挑战专项,极棒一直致力于安全技术研究。“2021年极棒年中赛”落户高新区并在网络安全科技馆举办,积极探索通过‘院校机构+赛事展会+产业’的模式,提升产业影响力,推进信息安全和智能传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尽快上规模、上水平。 

赛事举办地——网络安全科技馆同样世界瞩目,这座国内外首个网络安全领域的主题馆,位于高新区天健湖畔,总建筑面积约1847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5000平方米,由业内专业网络安全公司永信至诚负责展陈的策划、设计、统筹及建设,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11所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提供技术逻辑及策划创意支持。其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技术领先、展示新颖,是普及网安知识、汇聚产业力量、展示创新成果、繁荣精神家园的新平台,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暨“强网杯”赛事活动的主阵地,等来年,两大顶尖赛事都将进驻这家国内外网络安全领域的首个科技馆。


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赛会展精彩继续

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与高新人如期而至,多场专业论坛论网安之道,多家头部企业云集天健湖畔,在高新论趋势、觅机遇、谋未来。如今的郑州高新区已然成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聚集、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的主要聚集区,借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东风,高新区立下更远大的目标:打造“中国网络安全高地”。

加强顶层设计,委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正在编制郑州高新区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发展规划,并据此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出台《郑州高新区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网安十条”)2.0版本。包括办公支持、落户奖励、招商奖励、市场开拓、发展奖励、服务和研发平台支持、高层次人才奖励、金融支持等方面,助力更多网络安全企业落户高新区形成产业合力;坐落辖区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基本建成,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00Pflops,存储容量100P,项目建成后,将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规划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郑州),一期以郑州高新区紫荆科技园,“一馆一基地”为核心区,围绕“四大平台”建设进行资源整合;二期以郑州高新区其他区域为拓展区,有效链接郑州大数据产业园、北斗产业园等空间载体,以新基建为基础,以引进新型研发机构为抓手,以知名龙头企业带动,集聚产学研机构入驻园区,带动网络安全相关产业发展;高新区将依托强网赛事,走出“院校机构+赛事展会+产业”融合模式。

如今,走在天健湖公园的星光大道上,您会看到小朋友与“旺旺”“安安”玩耍,您能听到人们在聊网络安全常识,“网络安全”正在从多维度走进高新人的生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