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今年第二家!郑州高新区又将迎来一家A股上市公司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24 09:13  
继捷安高科之后,郑州高新区又将迎来一家A股上市公司,9月22日,深交所召开2020年第27次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继捷安高科之后,郑州高新区又将迎来一家A股上市公司,9月22日,深交所召开2020年第27次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川环能)首发获通过。这将是郑州高新区继捷安高科上市之后,高新区今年迎来的第二家上市公司,也是高新区本土培育的累计第16家上市公司。

截至目前,河南省A股上市公司共85家,加上已过会未上市的百川环能、蓝天燃气、仲景食品、瑞丰新材,河南上市公司将增至89家。百川环能的保荐机构为中原证券,这是中原证券今年保荐成功的首单IPO项目。

01 运营73个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 净利润达1.2亿元

据了解,百川环能自设立以来,深耕于环保行业,是国内第三方提供垃圾填埋气治理的主要服务商之一。公司与垃圾填埋场的主管部门(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等)、运营单位合作,收集垃圾填埋后产生的填埋气,并利用其发电,产品为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的一种。

百川环能在国内20多个省区以及马来西亚开发签约项目100多个,投产运营项目80多个,装机规模将近200兆瓦,投产项目和装机容量均位居国内前列。

2016年6月22日,百川环能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5月开始冲刺IPO,当时的辅导机构为长城证券,2018年4月百川环能终止上市辅导备案,但一个月之后,百川环能公告称辅导券商更换为中原证券,再次备战IPO。

招股书披露,百川环能主营业务为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主营业务收入为垃圾填埋气发电收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在河南、安徽、湖北、浙江、广东等省份(直辖市、自治区)投产运营 73个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159.88MW。

2017-2019年,百川环能营业收入分别为2.27亿元、3.13亿元、4.64亿元,近三年的净利润为5,790.67万元、9,163.02万元和1.22亿元。

2020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5,298.05万元,同比增长23.3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30.92万元,同比增长13.21%。

从收入结构看,公司营业收入主要为垃圾填埋气发电收入,来源于向电网企业销售电力,公司的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客户集中度较高。2019年,百川环能来自国家电网的交易金额占比76.55%,来自南方电网的交易金额占比21.15%。

02 百川环能拟募资6.5亿元,上市将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招股书披露,本次百川环能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4011万股,占发行后股份比例不低于25%。本次IPO募集资金6.5235亿元将用于新建及扩建21个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企业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上海百川持有百川环能46.73%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陈功海、李娜通过上海百川持有公司46.73%的股份。此外,李娜直接持有公司4.95%的股份;陈功海持有知了创业60.11%的股份,知了创业持有公司5.50%股份。陈功海与李娜系夫妻关系,两人通过上述方式直接和间接控制本公司57.18%股份,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北京红杉铭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光控郑州国投新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发行前7.5%、6.15%股份,为百川环能第二、三大股东。

“我们从2000多万的小公司,一步步发展到上亿元的新三板企业,再到上市公司、明星企业,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见证了高新区精心服务和培育的过程。”百川环能企业负责人表示,上市完成后,百川环能将增加企业发展后劲,并补齐营运资金方面的短板,企业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河南企业经受住了经济波动检验,大量豫企完成上市辅导,上市条件变得多元,一系列的变化意味着,河南企业上市有望迎来再提速,百川环能等企业过会之后,河南资本市场有望继续迎来“大丰收”。

03 上市企业为何扎堆高新区?

据介绍,自去年年底到目前,10个月的时间内,高新区有天迈科技、捷安高科两家企业成功上市,百川环能成功过会。另有2家企业待会。

郑州市的上市公司为何扎堆高新区?

高新区资本市场为何出现“百花齐放”的盛景?

据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全市优秀企业上市,形成了鼓励上市、支持上市、服务上市的良好氛围。据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在内的股权投资体系初步形成。2019全年累计引导社会资本进行股权投资超15亿元,增速50%。按照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要求,高新区已经开启百企上市三年行动计划,筛选上市后备企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在国家和地方各类项目申报、办理项目备案、安排土地使用指标等方面对重点上市或挂牌培育企业进行政策倾斜。同时给予分层次资金奖励支持。高新区将加大对后备企业的支持力度,打好政策、金融、资源三方面组合拳,助推企业上市。数据显示,目前高新区在待会待审企业2家,占郑州市目前待会待审企业5家的40%;在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2家,占郑州市目前辅导备案7家企业的28.6%,2020年列入河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40家;未来3-5年有望登陆资本市场的后备企业近20家。

高新区将聚焦区内的10家上市公司、54家新三板企业、532家四板企业、823家高新技术企业、1983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区内瞪羚计划、独角兽计划重点培育企业,以及开放的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入指企业,加大证券、基金等金融资本支持力度,全力打造开放包容的支撑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的科创金融中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