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郑州(国家)高新区召开数智治理动员大会 开启数智治理元年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27 08:59  
10月25日上午,郑州(国家)高新区数智治理动员大会在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举行。

“这是高新区2020年度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迄今为止,郑州(国家)高新区是全国首个创新性提出‘数智治理’概念的城区”;

“我们追求的,不是高大上而是群众的小确幸,是让企业和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把高新区99平方公里,5个办事处这个实际生产生活场景,开放给头部企业、辖区企业”;

“这事儿不要想太复杂,是给大家降低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履职尽责的一个组织方式”;

“未来,高新区将建设成为一个智慧应用最深厚、智慧产品最丰富、智慧技术最先进的数智治理示范区、智慧城市实验场、智慧产业科创城”;

“这个会议标志着郑州高新区数智治理建设的全面启动,特别是线下建设的全面启动,标志着数智治理元年的开启,必将载入高新区发展史册,成为高新区未来迈向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重要战略步骤”

……


10月25日上午,郑州(国家)高新区数智治理动员大会在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举行。

会议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数字郑州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部署,落实省长尹弘,副省长、市长王新伟视察高新区时提出的“高新区要在全省全市智慧城市治理方面做出示范、走在前面”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鼓足干劲,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高新实践”,将高新区建设成为一个智慧应用最深厚、智慧产品最丰富、智慧技术最先进的数智治理示范区、智慧城市实验场、智慧产业科创城。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作动员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红军主持。高新区党工委、人大工委、管委会全体,各总师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高新区今年来召开的最大规模会议,也是高新区首次在“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召开会议。动员会上,王新亭从智慧城市实验场建设到数智治理元年的开启,娓娓道来。


为什么要建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实验场?王新亭首先从物理空间意义的场馆建设说起,在与国内领先的开发区相比,郑州高新区缺少辖区智慧产业相关的对外展示窗口,在此背景下,智慧城市实验场应运而生,作为政企开放共享平台,智慧城市实验场内,除了拥有能容纳近千人的多功能厅,还有提供辖区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洽谈对接的会场,并配套了大屏投影、智能接待机器人等完善的软硬件设施,通过实验场这一载体,实验场搭建仿真的场景与企业智慧产品相结合,不仅向外界科普智慧产业,也为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实验场负一楼汇聚了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等展陈展项,为市民提供智慧生活体验场所。


场馆与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这一智慧城市建设实践路径有何关联?王新亭在会议中进行了阐释说明。

围绕“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以辖区99平方公里,近80万常态人口为真实场景,郑州高新区正在精心打造“一台多峰”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而这个场馆正是承载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这一智慧城市建设实践路径的物理空间。

“一台”是指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基础平台,由管委会统筹基础设施资源、科研资源、企业资源形成统一资源池,作为支撑多峰生态繁荣的底座,其物理空间就是场馆;“多峰”是指在这个基础平台上构建各个生态体系山峰,即利用高新区提供的开放性实验场,吸引国内顶尖智慧城市建设领航企业阿里巴巴、华为、百度、腾讯、新华三等应用生态进入,企业提供项目和应用场景,从而形成“多峰”,“多峰”之间优势互补,有机融合,构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智慧城市产业生态。

数智治理,是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的重要组成之一。

王新亭强调,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深入推进郑州高新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郑州高新区建设成为一个智慧应用最深厚、智慧产品最丰富、智慧技术最先进的数智治理示范区、智慧城市实验场、智慧产业科创城。 


如何理解目前高新区提出的国内首个“数智治理”概念?王新亭说,首先要认识到,要想实现智慧化,必须实现数字化。数智治理的“数”是数字化的“数”,表明工作首要任务是实现数字化,在数字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制度深化,运用数字化和智慧化来治理社会。而此次会议,标志着郑州高新区数智治理建设的全面启动,特别是数智治理线下建设的全面启动,标志着郑州高新区2020年数智治理元年的确立,必将载入郑州高新区的发展史册,成为郑州高新区迈向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重要战略步骤。也标志着郑州高新区“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整体架构全面到位,全面开启,迈上正路。 

就如何做好数智治理,王新亭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数智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抓数智治理是落实中央关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要求,是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殷切期望的需要,也是破解高新区特殊的体制机制、解决人少事多标准高的唯一出路。高新区必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切实增强抓好全区数智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要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全面提升数智治理工作水平。

高新区推进数智治理工作,建设智慧城市追求的不是高大上而是群众的“小确幸”,是让企业和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好自身工作实际,把数智治理工作切实推进。

要提升网格化的水平。“不论是网格化还是数智治理,只是工作方式发生了转变,实质并不复杂。”在提及网格化工作时,王新亭提到了自行车理论,“就好比,从家去单位,突然给原本一直步行去的人一辆自行车,面对这一新鲜事物,有的人选择扛着去,有的人推着去,同样道理,不要把数智治理想复杂了,就是一种方式的转变,降低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让你骑上车走。”网络化工作作为推进数智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全区上下要把进网格当成头等大事,一把手要亲自研究、排兵布阵,定岗定责,同时起建立起密切联系,确保基本工作准备就绪;要提升智能化的水平,一线工作人员要及时转变工作习惯、思路,变被动处置为主动管理,牢牢掌握社会治理的主动权,加快实现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同时要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流程再造,不断提高干事数智治理能力;提升精准化的水平,各局委一把手要持续瞄准精准化,认真梳理事部件清单,确保部件清查到边到底,处置流程科学高效,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引领作用;四要提升高效化的水平,这也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三要加强领导,严格督察,确保数智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要有鲜明干部导向,大力选拔敢于创新、善于利用智慧化手段、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党工委管委会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数智治理重大事项的决策实施、督促检查、考核通报等工作;各办事处、内设机构、中心、园区对数智治理工作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指导推动、亲自协调调度,确保形成身上有担子、肩上有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密切配合、凝聚工作合力,紧紧围绕群众爱用、基层好用、决策管用、社会受用的工作目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合力攻坚;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察考核,不断地健全完善数智治理工作机制,建立督察监督队伍专门跟踪监督,促进工作落实;要全面推行周总结月排名年考核的工作制度,倒逼数智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要克服焦虑的心态为难的情绪,敢于创新,善于吸纳。


王新亭强调,推进数智治理工作是一项功在当前、利及长远的创新工程、实事工程、德政工程。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强力推进,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完成各项任务。必须要坚定信心、勇往直前、砥砺奋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深入抓下去,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全面提升高新区社会治理服务现代化水平,建设宜创宜业宜居的智美新城,凝聚强大力量、铸牢坚实保障、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对即将于11月5日~7日举办的“2020年数智治理领航者峰会”筹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各办事处、内设机构、中心、园区管理岗及以上人员;高新区公安分局、交警二大队、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人;高新投控集团、智慧城市运营集团、高新建设集团、产投集团班子成员全体;紫光集团有关负责人等500余人参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