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当区块链“邂逅”西美高新 为郑州高新区“数智治理”赋能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02 09:06  
10月30日下午,由郑州高新区管委会、阿里巴巴&蚂蚁集团与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郑州(国家)高新区西美沙龙·区块链专场” 活动在郑州高新区举行。

链动世界,智领未来。10月30日下午,由郑州高新区管委会、阿里巴巴&蚂蚁集团与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郑州(国家)高新区西美沙龙·区块链专场” 活动在郑州高新区举行。来自省内外60多位区块链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们齐聚一堂,解锁区块链如何为高新区“数智治理”赋能。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高新区管委会开放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郑彦松,河南省财政厅原副厅长梁太祥,河南省检察院原巡视员冯中华出席活动。


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驱动技术,在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食品溯源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和重要价值。而郑州高新区恰好为区块链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基础。

据了解,去年以来,郑州高新区以辖区99平方公里,近80万常态人口为真实场景,精心打造“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吸引国内顶尖智慧城市建设领航企业阿里巴巴、华为、百度、腾讯、新华三等应用生态进入,按照高新区辖区五个办事处管辖范围为边界分为5个区域,为领航企业提供项目和应用场景,构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大政府职能,郑州高新区已全面启动“数智治理”,在数字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制度深化,运用数字化和智慧化来治理社会。


王新亭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沙龙活动的举办,对区块链技术在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建设、“数智治理”有关应用以及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也必将对于提高区块链相关企业参与高新区的智慧城市,全面提升全省、全市区块链企业发展水平产生积极地促进作用。作为河南省创新创业引领的示范区,郑州高新区始终致力于创新环境、创新氛围的营造,努力为高端研发机构、企业和人才提供最优的生活居住环境和创新创业服务。也期待通过今天的活动,有更多的企业家、专家和学者能够了解高新区,与高新区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能够在高新区投资兴业、发展事业,携手高新、协同创新、共赢未来。


活动中,阿里巴巴&蚂蚁集团-蚂蚁链产品专家叶之昱重点介绍了区块链分层场景,包括普通原子级区块链应用场景、企业供研产销服的通用区块链场景、行业细分区块链应用场景等。

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监事会主席,河南省检察院原巡视员冯中华重点介绍了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他在发言提到,“这是河南省所有党政机关首次举办区块链专题活动,不论是活动方式还是内容,都充分体现了高新区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和支持。”

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学术委员、密码学博士高承实介绍了区块链的本质与应用。他强调,数字化转型已经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广泛存在,区块链优化业务流程、变革生产关系,是数字化转型最深层次的变革。

河南中盾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勇利介绍了河南省区块链公证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背景、业务架构、平台架构、应用案例及未来应用场景。


为了提高活动效果和延续性,此次沙龙继续延续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两个半小时的直播时长,共吸引了辖区1400余位企业家们观看,获赞1654个,赢得企业一致好评。


据此次活动牵头单位高新区创新协同中心介绍,此次活动是“西美沙龙”系列活动第二期,中心将持续开展该项活动,围绕“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建设,以助力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为重点,紧扣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协同产、学、研、用深入融合发展,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和要素,助力区内企业融入领航企业发展生态,系统性打造产业发展新业态,全力推进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中心还向记者透露道,下一阶段,高新区将组织企业开展“走进华为”活动、“走进南方科技大学”活动、“走进宇通”活动、“走进苏州·精细化治理” 等活动,值得期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