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2020年度全国火炬统计工作培训班郑州分场在郑州(国家)高新区开班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19 08:45  
11月17日,2020年度全国火炬统计工作培训班郑州分场在郑州(国家)高新区开班。

11月17日,2020年度全国火炬统计工作培训班郑州分场在郑州(国家)高新区开班。

此次培训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郑州(国家)高新区承办,来自全国的21个省(区、市)科技主管部门、82个国家高新区分管火炬统计工作的负责同志、统计人员及各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统计工作的代表,共计35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做重要讲话。河南省科技厅总工程师何守法、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史占勇、郑州市科技局局长夏扬、 郑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新亭出席开班并致辞。培训班开班仪式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统计处处长李享主持。


火炬统计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科技创新基础性工作,是反映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及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指标体系,做好火炬统计和统计分析工作,对于科学有效的制定规划、完善政策、强化管理、推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及环境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支撑。


贾敬敦首先对郑州市及郑州(国家)高新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贾敬敦说,郑州作为一个内陆城市,通过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经济体量大幅增长。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高新区的建设发展,而郑州(国家)高新区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就。这次培训,国家高新区汇聚郑州,是一次见证,见证郑州市和郑州(国家)高新区的快速发展。

就如何做好火炬统计工作,贾敬敦提出建议。一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充分认识到火炬统计调查的意义。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数据时代,做好创新创业数据调查,对于科学有效开展政府工作和创新开展社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二要进一步完善火炬统计的体制和机制建设,加强各地科技部门火炬统计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火炬统计范围,完善火炬工作流程和标准,保证数据真实可靠;三要开展基于双创数据的分析研究,建立双创数据库,把数据库建立当做重点工作,做好数据分析和挖掘工作,让数据服务于评价和分析,开展相关评价方法的研究,目前新算法不断涌现,要将更好的方法引入创新统计;四要增强火炬统计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要用可靠硬件,保证支撑火炬调查;五要加强火炬统计调查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做好人员配置,做好统计工作的业务培训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科技部党组、部领导关于做好火炬统计工作的部署,使火炬统计体系实现战略性转型,为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更大的力量。


史占勇在致辞中表示,郑州市近年来高度重视高新区建设工作,按照“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功能定位,瞄准全市“西美”目标,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发动机。作为评价国家高新区排名、促进高新区健康发展的火炬统计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科技创新基础性统计工作。郑州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在火炬中心等上级部门指导支持下,进一步提升火炬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加快制定出台郑州市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郑州经验”。


王新亭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实施火炬计划32周年,火炬工作奋勇进取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重大贡献,火炬统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火炬中心把2020年度全国统计工作培训班放在郑州高新区举办,既是对郑州(国家)高新区的信任和重托,也是鼓励和鞭策,向科技部火炬中心、市委市政府和省市科技主管部门及兄弟高新区对郑州高新区建设和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郑州高新区是1988年启动筹建的河南省第一家开发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高新区、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党的十九大以来,郑州高新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功能定位、国家自创区“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使命任务,弘扬自强不息、耘艾未来的郑州高新精神,锚定2025年进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的奋斗目标和“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建设更加宜居宜创宜业智美新城,努力在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4个领域勇当全国排头兵、领头羊,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实现更加出彩的进程中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


开班仪式上宣读了2019年度统计考核评价先进单位名单,对2019年火炬统计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回顾。为使培训人员更加深入地学习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班安排了宏观经济分析、国家统计制度讲解、并对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及《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进行解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