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献礼建党百年,高新非遗人申请“出战”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13 10:37  
在郑州高新区,有这样一群非遗人,他们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红色作品

今年

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

表达内心的喜悦和祝福

而在郑州高新区

有这样一群非遗人

他们用自己的一双巧手

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红色作品

他们用自己的方式

向中国共产党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献礼建党百年

高新非遗人

申请“出战”

丝绫堆绣


丝绫堆绣,中国传统手工艺品,所选用的材料主要有丝绸、花绫、绢、棉布和凤尾纱,采用浮雕、编织、刺绣、缝缀、堆贴、抽丝等多种工艺制作出材料美,形式美,色彩美的装饰艺术品。

传承人介绍

王小娟,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教师,郑州高新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自幼在祖母和母亲影响下喜欢丝绫堆绣,在实践中,结合现代美术工艺,广泛选材,大胆进行技法革新,将作品借助服饰、竹编、纸板、绣绷等媒介进行展现,并成立了丝绫堆绣工作室,开设丝绫堆绣校本课程和社团,将这门优秀的传统技艺义务传承给更多的爱好者。

作品《红船》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传统绳结


传统绳结艺术,又称中国结,源于生产劳动,后以女红编织的形式多用于珠宝首饰、盘扣、扇坠、玉佩、香袋、帐钩、剑穗、衣服压襟、坐垫等作为装饰。具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较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

传承人介绍

陈妹珍,郑州高新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自幼跟奶奶学习绳结编织,精通300多种结饰,郑州多所学校绳结艺术特聘教师,多次参加省市组织的公益活动。

作品介绍

《闪闪红星》

为学习雷锋纪念日而设计,采用庆(磬)结、高升结、盘长结(五星)、宝结等编制而成,表达雷锋精神就像闪闪红星,永远照耀着我们。

《欣欣向荣》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而设计,采用庆(磬)结、向日葵(云雀结)、绿叶(盘长结)、党徽(斜卷结)、数字(十字吉祥结)等编制而成,以中国古典扇形框装饰。

金石传拓


金石传拓技艺,就是将宣纸贴在器物表面用墨拓印来记录花纹和文字的一种传统技艺,由于是从原物直接捶拓打印下来的,大小和形状与原物相同,是一种科学记录的好办法。除了有凹凸纹饰的器物外,甲骨文字、铜器铭文、碑刻、墓志铭、古钱币、画像砖、画像石等,都广泛使用这种办法记录。

传承人介绍

杨慧,郑州高新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从小跟着爷爷、父亲学习拓片制作。大学学习了艺术设计,把祖辈教的石刻拓印技术和设计做了结合,针对工具进行了分类,石刻用大拓包棉布,玉器、青铜器用小拓包真丝布。现任龙门石窟博物馆研究员,郑州轻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原金石协会理事,为博物馆出版书籍做玉器拓片,经常去山里寻找石刻制拓,留下文献资料。

作品《东方醒狮》

该作品寓意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唤醒了人民投身革命,推翻三座大山。

剪纸


剪纸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一种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它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识、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传承人介绍

黄建军,笔名松石,河南民盟盟员,郑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968年生,河南省郑州高新区石佛村人,自幼喜爱剪纸、绘画。1989年毕业于郑州黄河美校,跟著名国画家任七先生学习兰竹,跟画家黄子英先生学习剪纸,拜刘尊林先生学习木刻艺术、在恩师王留民先生的辅导下学习山水。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有关展览。

作品介绍

作品名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彩中国人》,共13幅,题材源自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刺绣


刺绣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纹的装饰织物。它是用针和线把人的设计和制作添加在任何存在的织物上的一种艺术。

传承人介绍

李素娜,郑州高新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师。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师协会评审为工艺美术师。2012年获省人才艺作品一等奖。2015年获得杭州艺术博览会举办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作品展金奖。李素娜不仅传承了祖上的刺绣技艺,又拜汴绣皇后王素花老师学习汴绣针法技艺,将所学技艺相互结合,逐渐创出自身独有的刺绣工艺。

作品介绍

作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设计,画稿,绣制,历时二十多天,题材选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非物质文化遗产

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

思维方式、想象力

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

截止目前

高新区共公布了五个批次

31个非遗项目

其中9个被列入市级项目名录

1个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名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