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足不出户 网上配发!郑州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开启公租房配租“电脑派位”时代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30 09:23  
今年来,郑州市实施了《关于调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和审核程序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和配套细则,对公租房申请条件、审核程序及配租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调整。此次启动的公租房系统自动配租,便是新政策之一。

6月29日上午,当张美玲站在郑州市2021公共租赁住房2021年首批系统自动配租(郑州高新区2021年第1期)启动仪式现场时,内心既紧张又兴奋。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要代表首批342位公租房保障对象业主现场操作并启动自动配租系统,通过“电脑派位”分到属于自己的公租房。


安居,是每个市民的梦想。为解决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难”,加强我市公共租赁住房使用管理,充分发挥现有公租房的保障功效,今年来,郑州市实施了《关于调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和审核程序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和配套细则,对公租房申请条件、审核程序及配租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调整。此次启动的公租房系统自动配租,便是新政策之一。

作为全市试点区域,高新区今年首批供应房源共342套,其中一居室266套,二居室76套。“与此前的人工排队选取公租房不同,新政策在供应分配方面注重‘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电脑自动配租的方式供应房源,实现不见面分配,取消自由裁量权,同时对在环卫、公交、教育、医护一线岗位工作的保障对象实施了‘优先保障’。”据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公租房供应流程,本次配租供应方案已在6月18日在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官网及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公示。方案公示7日无异议后,邀请保障对象(本次轮候前3名和后3名为业主代表)参加配租摇号并对配租活动进行现场监督,其他业主无需到场,在家就可收到配租结果通知短信。配租结果公示过后,配租对象会接到区住房保障部门通知,需在规定时间地点领取配租确认单、签订租赁合同并进行信息采集,完成后可办理相关手续入住。


“本次供应分配,是自今年起郑州公租房业务开始执行新政策后的首次分配,为我市公租房管理向智能化、数字化和规范化转型具有深远的意义。”郑州市保障性住房中心副主任魏守伟表示,这一创新服务模式的转变,不仅实现了公租房申请“掌上办”和“零次跑”,还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配租到公租房,使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同时,电脑系统根据家庭申请人情况自动配租,合同自动生成,进一步降低了办事和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也有效防控了廉政风险,切实改善民生,实现“住有所居”。

郑州市公租房申请条件: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和审核程序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郑政办〔2020〕55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为本市市区 (含郑州经开区、郑州高新区、郑东新区、市内五区)户籍和在郑稳定就业的非本市市区户籍中等偏下及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条件要求:

(一)本市市区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 取得本市市区户籍3年以上。

2. 在本市范围内无自有房产和未租住公有住房。

3. 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市低保标准6倍(含)。

4. 市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非本市市区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 持有《郑州市居住证》。

2. 在郑州市区正常缴纳养老保险且三年内累计24个月以上。

3. 在本市范围内无自有房产 (在户籍地有房产除外)且未租住公有住房。

4. 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市低保标准6倍(含)。

5. 市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三)共同条件

申请保障的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单身申请人员除应当符合前述规定条件外,申请时应年满28周岁;以家庭为单位申请的,申请人与共同申请人之间有法定的赡养、抚养或者扶养关系。

新就业大学生 (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未满3年并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和人才引进人员不受户籍年限、养老保险缴纳时限和年龄限制。

(四)申请人或共同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申请

1. 在本市市区购买过政策性住房 (房改房、经适房等)或在本市市区享受拆迁安置补偿的以及申请之日前5年内有房产转移记录的 (因患有医疗行业标准范围内的重大疾病、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不可抗拒因素造成并能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除外)。

2. 在本市市区有自有产权住房家庭夫妻离异后一方单独提出申请,申请时距办理离婚登记或离婚判决生效时未满3年的。

3. 在各类企业中认缴出资额合计超过15万元的。

4. 购有8万元以上 (以车辆购置税发票上计税金额为准)非营运车辆或2辆 (含)以上营运车辆的。

5. 计入征信黑名单或被法院列入 “失信被执行人”的。

6. 其他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情形。

郑州市公租房申请方式:

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可在"郑好办"APP进行网上申请。

此外,申请对象还可到户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住房保障部门服务大厅窗口办理。

申请审核采取"1+1+N"(1张身份证、1份承诺授权书、N 个自证材料)的审核方式。对能够通过部门信息共享进行比对的,通过大数据系统对申请人的信息进行实时网上比对。

注意:

在接到通知之日起30天内未领取配租确认单或未签订租赁合同的,则视为自动放弃,资格证号作废,两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目前本市市区户籍居民和在环卫、公交、教育、医护一线岗位工作的群体没有具体租住期限的限定,外地户籍申请对象的保障期限累计不超过8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