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宇航员太空“出差”离不了它!这一“高”“新”科技出自郑大之手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22 17:07  

提起英姿飒爽的宇航员们,人们总是先想到他们穿着科技感十足的航天服去探索太空。然而在这套“科技服”中,哪个部件是必不可少的关键?那一定少不了宇航员的“太空眼”——航天面窗。

不论是伴随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出差”太空,还是闪耀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黑科技集中秀”,由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所研制的新一代航天服面窗无疑是耀眼的“新星”,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10月20日上午,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到郑州高新区实地调研中,郑州大学对新一代航天服面窗进行了详细介绍,为我们揭开了这一前沿科技产品的“神秘面纱”。


为了探索宇宙奥秘,宇航员须穿着选用特殊材料、特殊工艺、特殊技术加工的航天服进行太空飞行,甚至出舱活动。整个航天服就像一个小的航天器,面窗可谓是宇航员的“眼睛”,它不仅给宇航员提供一个清晰、良好的视野,也时刻关系着宇航员的生命安全。

面对复杂的太空环境,面窗如果有任何裂纹,都可能让宇航员面临生命危险。据介绍,由于太空中没有空气传热和散热,航天面窗受阳光直接照射的一面,可产生高达100℃以上的高温。背阴的另一面,温度则可低至零下100℃以下。同时,大气压会带来失压、缺氧、低温和辐射损伤等危险,而没有大气压,人也会有生命危险。另外还有辐射、高速冲击等因素,因此航空面窗必须是零缺陷。


这可不是个简单的技术活。据了解,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所研制的新一代航天服面窗,经受了长达7个小时的太空严苛条件挑战,具备了高低温环境下的高抗冲击性能,恶劣环境下的防辐射性能和高光谱透过率等功能,已经用在了“神州十二号”和“神州十三号”宇航员的航天服上。研制团队曾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也仅仅是郑州大学自成立以来,研制出的创新、尖端、前沿、颠覆性地项目之一。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源头活水”,近年来,郑州大学坚持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学校2020年横向科研到款经费近三亿元,比2016年增涨了220%,承担的5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数量实现翻了两番,为助力河南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坚持服务导向,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不断建设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形成科技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融合机制。

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学校先后组建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河南省产学研合作中心等技术转移和社会服务机构,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构建多学科交融的创新研究,与科技发展研究的转移转化平台,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高水平研究成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