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张红军带队到荥阳市东沟村调研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30 10:17  

2021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之年。时值年末,对口帮扶荥阳市东沟村情况如何?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是否顺利?存在哪些难题?11月28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带队,农业农村局、创新发展局、党政办公室、梧桐园区运营中心以及辖区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三家爱心企业一行来到荥阳市东沟村调研。


环翠峪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跃勋,高新区驻东沟村第一书记黄磊,东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松杰陪同。

位于荥阳市环翠峪景区的东沟村,风景秀丽,但土地贫瘠,是原省级贫困村。自结成对口帮扶单位以来,高新区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动员各方力量带着感情、带着资源投身东沟村帮扶工作。2020年以来,高新区驻村工作队新修道路1500多米,实现全村各户“户户通”;修建1000多平方米党建活动广场并完善了健身器材配套;联系辖区爱心单位与企业,为村民免费提供体检与理发等服务,并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生活难题,进一步巩固东沟村脱贫攻坚成果。

特别是今年“7.20”强降雨以来,村内受灾严重。高新区驻村工作队查汛情、忙转移、作保障,风雨兼程奋战在防汛抗洪防疫情的一线,在救灾安置的同时安排专人在全村各组展开灾后消杀,积极开展灾后自救重建等工作。目前村内桥梁、道路已修复至临时通车需求,村民房屋修缮、农田围堰清理恢复等重建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


调研中,张红军一行首先走访慰问了两户困难群众,深入群众家中了解受灾情况,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经济来源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感谢党和政府帮助我们抗灾。”看到前来慰问的一行人,老党员于某和他的妻子难掩激动之情。“党和政府时刻记着我们,在今后的灾后重建中,我们一定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克服困难,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红军听取了环翠峪景区和东沟村脱贫攻坚及灾后重建情况,针对目前灾后重建存在的问题及驻村工作队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张红军指出,加快灾后重建工作要破除“等靠要”思想,以需为主,提前谋划,守好安全、廉政、环保“三大底线”,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确保资金不浪费。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据环翠峪景区发展实际,加大统筹力度,通盘考虑,进一步做好下辖6个村的土地综合利用。要借助灾后重建工作,在实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全村整体环境,以东沟村为试点进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绿化率,打造成干净整洁,绿植清新美观的“美丽乡村”,吸引游客前来“打卡”,进一步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


张红军强调,驻村工作队要加强学习,及时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让党的理论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利用自然资源和发展实际,打出乡村旅游“个性牌”;要利用好高新区现有资源,发挥高新区特色和优势,做好资源对接和协同联动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