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签约共建硕果累累!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郑州)智慧产业发展峰会在高新区举行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20 10:02  

赋能产业升级,推动万物智联。12月17日,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郑州)智慧产业发展峰会在郑州高新区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天健湖畔,围绕智慧产业发展开展主题演讲、高端对话和签约共建,共谋新形势下智慧产业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促智慧产业集聚与发展,助力郑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河南省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九三省委科技委员会共同主办,郑州市发改委、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国资委、郑州市工信局、郑州市科技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承办,郑州高新区双桥园区运营中心、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紫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科协原书记处书记、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樊二刚,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治龙,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德敏出席活动。

一批重磅项目落地郑州高新区 紫光、中软国际重大项目启动

项目落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也是区域竞争的“胜负手”。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在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郑州)智慧产业发展峰会签约环节中,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与8家行业知名企业签约共建“智慧E+产业生态”,还有紫光、中软国际等行业龙头的智慧产业重磅项目签约落地、正式启动。

“智慧E+产业生态”共建计划,是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依托运营增值服务、智慧物联及社群圈层,通过智慧赋能,实现产业、行业、企业、用户的链接和互动,为企业构建共赢生态圈的全新举措。本次论坛上,阿里云、中软国际、紫光计算机、北京小鸟科技、泰恩科技、卓正电子、浩宇空间、英飞拓等8家企业正式签约加入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智慧E+产业生态”共建计划,共同构建园区产业和赋能生态圈。


位于郑州高新区的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实验室项目和中软国际“中原数字总部”完成正式启动,中软国际“智慧产业—鸿蒙生态及产教融合项目”完成落地签约。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落地的重大项目也吸引了国家级机构、郑州本土高校及河南龙头企业签约参与。以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实验室为例,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郑州大学和郑州轻工业大学也签约参与共建。


另以中软国际“智慧产业—鸿蒙生态及产教融合项目”为例,签约参与该项目的包括汉威科技、新开普、驰诚股份、华视美达、河南省物联网行业协会等本土企业、协会,以及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河南本地高校。


此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等嘉宾带来主题分享并围绕智慧产业发展机遇、智慧产业人才生态建设等多个主题进行圆桌对话。

聚焦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谋划产业发展新篇章

智慧产业作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形成的新经济形态,在产业变革浪潮以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一个个智慧产业相关项目青睐高新区,落户高新区,并在高新区发展壮大,这正是高新区不断苦练内功,结出的发展“硕果”。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在发展智慧产业方面进行了较早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智慧产业发展生态。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已经投入使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算力支持;联通、移动和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在高新区建设了数据存储基地;新华三大数据基地、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项目、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项目、启明星辰华中地区大数据预警中心和安全运维中心、阿里云物联网产业基地等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的项目陆续落户投产,夯实了智慧产业基础。


此外,郑州高新区建设了政企共享的智慧城市实验场,把高新区99平方公里,近80万常态人口的真实场景,打造成承载智慧城市项目的实验场,为智慧产业项目和产品提供场景验证。围绕智慧产业的发展,高新区制定出台了包括 “智能传感器十条”“网安十条”“北斗+十条”“瞪羚独角兽梯度培育双十条”等多项创新型政策,构建了企业从种子到孵化到加速到产业化到挂牌上市的全流程全方位的政策体系。


“高新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专家的宝贵建议,推动峰会成果尽快落地转化,加快智慧产业集聚与发展,为郑州市产业转型升级、河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表示,高新区将始终坚定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功能定位、国家自创区“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的使命任务,锚定2025年进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的奋斗目标,强力打造“数智治理、产业大脑”两大平台,积极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供应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在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先进制造业高地上率先作为,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