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薪火相传!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公布,高新区有他上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28 10:24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郑州市共有27人入选,其中高新区祥营狮鼓非遗项目传承人焦东波榜上有名。


▲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部分截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为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按照相关要求,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厅长办公会研究和社会公示等程序,确定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15名。

祥营狮鼓传承人为何能够上榜?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祥营狮鼓——百年“老字号”

祥营狮鼓,得名于村名“祥营”,现隶属于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该表演以鼓为主,配以大镲、马锣等铜器,狮鼓队表演讲究排列、布阵、队形变换,表演者可一边击鼓,一边走动变换布阵,其中,以“对花鼓”的表演形式尤为精彩,四人一组,四鼓围合,鼓槌两两互击、在空中交换互击,令人眼花缭乱。

祥营狮鼓与舞狮表演密不可分,表演中以狮鼓、锣镲为音乐背景,舞狮上三层高台,真刀真枪,龙狮共舞。祥营狮鼓流传祖训,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祖训,老艺人口传心授,少年学童刻苦训练,皆为狮鼓好手。每逢庙会和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祥营村民因对祥营狮鼓的热爱而欢聚一堂,变身祥营狮鼓队员欢庆佳节。


据传,祥营狮鼓自发端起至今已有170余年的历史。随着高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祥营村转身变为“祥瑞社区”,“村民”变“市民”,农村文化转变为城市文化。但是,“祥营狮鼓”作为祥营人的文化符号和精神内核一直延续至今。

今年年初,由郑州高新区申报的传统音乐项目祥营狮鼓成功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至此,高新区实现省级非遗项目零的突破。

与祥营狮鼓结缘45年的焦东波

“小的时候,在村东头的庙会上,无意间观看了村里老艺人们精彩绝伦的狮鼓表演,他们的精湛技艺一下把我吸引住了,使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门传统民间艺术。”谈起与祥营狮鼓的结缘,焦东波回忆道,受其影响,他从11岁就开始学习狮鼓技艺。在老艺人的精心传授下,在自己的勤学苦练下,他熟练掌握了这门技艺正式成为一名鼓手,并经常随队参加公益表演,这让他与祥营狮鼓的羁绊越来越深。


1993年,焦东波由台前转向了幕后,开始从事祥营狮鼓的探讨、整理、传承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一代又一代传承人的薪火相传,非遗技艺才能生生不息。特别是对于拥有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祥营狮鼓来说,传承显得更为重要。”焦东波告诉记者,祥营村对狮鼓文化传承发展非常重视,要求从娃娃抓起。于是,他利用暑假、寒假开办多期祥营狮鼓培训班,先后培训出小鼓手110余人,使他们从小就掌握了祥营狮鼓表演技艺,为狮鼓文化传承与发展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特别是以焦建锋、焦伟、焦一鸣、焦景浩、焦雨欣、郭鑫燃等人为代表的成员已发展成为狮鼓队的骨干,在祥营狮鼓培训班中辅助学徒传授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他带领狮鼓队全体成员积极参加大型公益表演活动,并多次参加政府举办的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大赛活动,屡次获得大奖。目前,祥营狮鼓已成为高新区乃至郑州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谈起对祥营狮鼓的情感,焦东波坦露心声说:“这么多年,我的生活已经和祥营狮鼓密不可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祥营狮鼓更好地传承下去,散发更耀眼的光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