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2021,高新慈善・这一年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04 10:07  
以善开年,使命如磐。站在2022年的起点上回首过去,高新慈善事业踏着铿锵足音一路走来,厚德大爱在高新区这片土地上悄然蔓延,温暖着无数人的心田。让我们从历史记忆中采撷几个标志性画面。

慈心为怀,引人向善,

公益为本,扶危济困。

细数岁月的脚步,高新慈善书写了许多亮色、许多突破、许多坚守和感动。他们坚持为困难家庭子女升学撑起逆境奋起的希望之帆,驶向改变命运的理想之河;为孤儿们捧出一颗赤诚之心,替他们铺设充满憧憬的生活之路;给残疾人带去关爱之灯,让他们燃起希望之火;向贫困的病患伸出援助之手,打开通往健康的生命之门;给贫困的老人送去温暖慰问,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快乐之光……

以善开年,使命如磐。站在2022年的起点上回首过去,高新慈善事业踏着铿锵足音一路走来,厚德大爱在高新区这片土地上悄然蔓延,温暖着无数人的心田。让我们从历史记忆中采撷几个标志性画面。

强基固本 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以党建促慈善,以党建带慈善。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促进高新慈善工作健康发展,经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委员会研究,同意成立中共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支部委员会。此举标志着高新区慈善总会的党建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宗旨,服务群众。每一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躬行善事,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促进慈善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加快总会向规范化迈进的步伐。

凝聚力量建立慈善组织


完善政策,建立三级慈善组织网络。制定《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 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关于建立三级慈善组织网络的通知》(郑开管社〔2021〕50号)文件,明确职责任务,确定职责体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联动机制。并于2021年6月24日,举行高新区三级慈善组织网络启动仪式,高新区管委会各内设机构、园区、办事处、村社等100多名人员参会并现场授牌,此次仪式的举行也标志着高新区建立起了一个上下有序、运转高效、工作有力的三级互联组织体系。

部门联动  慈善氛围日益浓厚



迅速响应,积极助力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为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自然灾害中的职能作用,协助党和政府遏制灾情并做好后续相关工作,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于2021年7月21日零时向全区发出捐赠倡议,动员高新区各企事业单位、个人以及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参与这场防汛抗洪战。截止2021年8月23日,共接收高新区防汛抗洪救灾定向募捐327笔,共计8179.072609万元;截止2021年8月6日,共接收防汛抗洪救灾物资捐赠62批,估值:594.829892万元,高新区慈善总会根据灾情发展及群众需求,充分利用三级慈善网络站点,及时精准发放救灾物资62批次,剩余0批次,惠及5个办事处辖区灾民和一线工作人员;2个养老机构、1个医疗机构、6个派出所和消防大队。根据《慈善法》规定,捐赠资金、物资使用情况均在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官网进行公示公告。

部门联动  慈善氛围日益浓厚


积极探索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社治基金,作为社区治理的新方式、新平台,能够有效撬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从而助力社区整合辖区资源、解决社会问题,为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该基金主要来源于公共单位和居民,成立后将通过开展慈善救助、组织公益活动、推广公益项目、培育公益组织、传播社区文化等有助于社区发展的活动,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公共问题,完善公共设施,丰富文体生活,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慈善)基金实现了全覆盖。标志着高新区在构建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发展治理格局上取得了新突破,对于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居民幸福感,构建和谐社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有着重要作用。

村社互助 共建“幸福家园”


建设“幸福家园”平台,使慈善在村社扎根。为统筹推进“幸福家园”项目,由高新区慈善总会发起,大里村委会牵头主管,设立高新区慈善总会基金管理中心暨“幸福家园”项目运营中心,通过结合高新区三级慈善组织网络运行机制,大力推进高新区“幸福家园”平台建设,使慈善在村社扎根,提升村社服务群众能力,调动全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分别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大里村“幸福家园”项目进行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全力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村社氛围。

公益历程 亮点回眸


“慈善超市”项目。为进一步完善高新区社会救助体系,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高新区慈善总会联合河南正道思达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该项目,采取区慈善总会具体负责、监督指导,正道思达通过商业运作的形式予以实施。三年多来,高新慈善通过项目6个网点发放救助物资100余万元,惠及辖区困难群众2000余人次。


“慈善粥屋”项目。为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民生改善方面的补充作用。高新区慈善总会联合郑州方一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慈善粥屋”项目,为辖区700名困难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一年份的爱心早餐,据统计,从2020年开始,高新区12家方一坤门店已经接待环卫工人112999余人次免费用餐,总计消费67.79万余元。


“微信手环”项目。为帮助辖区内高龄老人(75岁以上)、精神、智力残疾等易走失群体,防止他们走失,助在其发生迷路、意外时能得到及时救助。高新区慈善总会联合河南惠康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微信手环”防走失公益项目。该项目计划通过40场次宣传活动,向有需求的困难群体发放手环5000个,有效构建安全屏障,降低特殊群体走失风险。

完善救助机制 加大帮扶力度


“西美高新・与善同行”。为贯彻落实省、市慈善总会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民生政策,提高辖区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兜底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开展“西美高新·与善同行”救助活动。该项目全年救助困境儿童、低保低收入家庭、特别扶助家庭、困难大、中、小学生等群体700余人次,使用慈善资金8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救助精准,覆盖全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