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10天,352万人!全员核酸检测如何实现“高新速度”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13 10:32  
从1月3日启动多轮次、滚动式全员核酸检测,至1月12日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采样,高新区10天累计检测352万人次,疫情防控不断刷新“高新速度”。

从1月3日启动多轮次、滚动式全员核酸检测,至1月12日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采样,高新区10天累计检测352万人次,疫情防控不断刷新“高新速度”。

从采样、转运、检测全链条的高效运转,“高新速度”背后究竟有何诀窍?

提升检测能力。多轮核酸检测中,高新区共计出动医护人员累计6600人次(其中区域内医务人员1500余人次,各方外援5000余人次)组成采样队伍,并按照人员分布情况,科学设置185个采样点,方便大家采样;区域内的各级医疗机构抽调采样人员和外援医务人员,统一调度,按照“白天市民检、晚上机器转”的工作要求,全力保证检测速度,每个检测点还安排人员现场督导进度。



在西溪花园小区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为群众进行核酸采集(摄影:夏火盛)

推出暖心服务。在辖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采取“逐门进、逐人过”的模式,逐户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对老人、孕妇、幼儿、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困难群体以及特殊区域,及时安排采样小组上门优先进行采样检测。对学校的特殊群体,单独设置采样点。

石佛办事处各核酸检测点为网课学子开设绿色通道


锦华苑小区为特殊人群开展核酸检测上门服务

安全及时转运。高新区共设置转运工作300余人次,转运车辆200余台次。转运人员一级防护,20分钟转运一次,不积压检测样本,将标本及时送至实验室,同时做好转运车辆、转运箱的消杀。

优化检测流程。为与病毒赛跑、同时间争先,高新区不断优化采、送、检、报流程,基本实现了从检测阳性到报告初筛阳性间隔1小时、报告初筛阳性到确诊1小时,混阳样本6小时内单采单检核实,并同步实施管控。


来自商丘的医护人员正在进行采样(摄影:张素艳)



在紫竹社区核酸检测点,“红马甲”活跃在一线

此外,在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四川省向高新区支援了检测人员和设备;新乡、商丘、郑州市市直医院支援高新区采样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公安民警深入一线,确保高新区在每轮核酸检测中实现6小时内基本完成59万人的采样任务,24小时内完成全部检测任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