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郑报融媒记者直击高新战“疫”最中心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14 10:17  
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以善作为啃下硬骨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本色,为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注入了不竭动力,也更加坚定了群众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这里从来没有那么安静过。

街边的商店维持着关门时的平静,平日热闹的小区,少了来往的人群。

1月7日,郑州发布8号通告,对石佛办事处育林社区五龙新城香榭园小区实行封控区管理;化肥东路(在建)以东,嵩山北路(在建)以西,曙光路(规划)以南,东风西路(在建)以北区域实行管控区管理;电厂路以东,铁路西干道以西,电厂南路(在建)以南,环保路(规划)以北区域实行防范区管理。

一道道关卡连夜设立,隔绝了往日的喧闹和繁华,将这里按下“暂停键”;同时,一群人不畏风险逆风而行,在抗疫第一线加速“奔跑”。

高效:靠前指挥 挂图作战

1月13日,记者来到石佛办事处育林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电话声此起彼伏,微信工作群实时更新,讨论声持续不断……现场一片忙碌。


“封控区内现有1903户居民,4665人足不出户;管控区含育林社区23栋楼4936户9000人、通和盛世东院9栋楼1016户3258人以上……”虽然连续一周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24小时都处在待命状态,但说起这些“家底”,石佛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赵明远倒背如流,早已烂熟于心。


育林社区是高新区本轮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带领下,石佛办事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推动防控力量下沉,第一时间成立育林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党工委书记任指挥长,将办公地点设立在育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疫情防控工作靠前指挥、现场调度,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全力做好居民日常生活的服务和保障。


“面对复杂的情况,我们指挥部第一时间梳理摸清底数,做到应隔尽隔,同时厘清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卫生消杀等各项工作的要点、流程和规范,统筹安排机关下沉人员、物业、志愿者等人力资源,做到忙而不乱,纵横交互,高效运转。”石佛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禹志远介绍到。

记者在育林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指挥办公室里看到,本轮疫情防控区域划分图、疫情防控组织架构、石佛办事处封闭封控区域划分及管控举措等“作战图”贴在墙上,“通过工作上墙,责任上心,确保‘防疫系统’高效运作。”禹志远说。

服务:既是“守护神”也是“摆渡人”

隔离人数多,居民需求量大,日常生活如何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社区出口处设置了警戒线和卡点,由高新投控集团下沉党员值守,卡口点前并排摆放着标有小区名字的展板,小区居民线上或亲朋好友帮忙购买的生活物资,由卡口值守人员接收消毒后,整齐码放在板前。“等到下午2点,我们会将物资逐个小区配送到位,确保东西不过夜,及时送到居民手中。”石佛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赵德林介绍到。

封控区内群众若有就医需求,问题如何化解?

石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健康服务专班,在社区医疗能力内的病情,由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出诊;对于较严重的病情,社区医生进行健康评估后,办事处配合就医人员联系医疗机构,安排专门的车辆,开通绿色通道,点对点接送病人到医院就诊,确保患者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隔离时间越久,群众如果感到恐惧、焦虑,如何疏导?

据了解,为共筑抗疫心理盾牌,帮助隔离居民科学对待隔离生活,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干扰及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办事处正积极与辖区专业心理疏导老师对接,计划开展线上疏导,帮助群众答疑解惑,重点对焦虑、亲子沟通、失眠困扰等头疼事进行线上心理疏导。同时,办事处还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丰富群众的隔离生活。

先锋:临时党支部建立在一线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虽然我们这是临时党支部,但责任不临时、作用不临时。我们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就要站出来,践行自己的初心承诺。”1月13日,在育林社区香榭园小区,石佛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禹志远将党旗交到香榭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黄金凯手中。


就在昨天,同样的位置,黄金凯带领小区28位党员志愿者们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云霄,受到感染,群众纷纷通过窗口为他们加油打气。

“群众的加油呐喊声,让我热泪盈眶,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黄山峰是一名现役军人,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疫情发生后,他和黄金凯看到小区群里招募志愿者,果断报名。白天,他跟随医护人员协助做好核酸采样;下午,他挨家挨户运送物资,除了负责居民的衣食住行,必要时还要化身心理调解员……而这也是小区所有志愿者的缩影。


如果说指挥部的设立是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那临时党支部就是打通“最后一米”,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小区党员一个个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畏艰难险阻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演绎着一个个鲜活动人的初心故事,这其中党员郭喜红的无私奉献,让大家格外深刻。


“我们在逐楼逐户摸排中,发现有一位60多岁的独居老人,因为封控的比较突然,老人什么东西都没有准备,郭阿姨就主动拿出家里的肉、菜送给老人,有时候做好饭还会给老人送去。”黄金凯介绍说。谈起这些,郭喜红却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哪里需要就到哪里,能参与到防疫当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自己的家园,是一种骄傲,也是一种使命。”


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以善作为啃下硬骨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本色,为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注入了不竭动力,也更加坚定了群众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