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压实责任 守牢底线 郑州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1 09:41  
1月19日,在收听收看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郑州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立即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压实责任、守牢底线,确保高新区安全生产整体形势持续向好。

1月19日,在收听收看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郑州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立即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压实责任、守牢底线,确保高新区安全生产整体形势持续向好。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怀锋,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孙君甫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通报了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国土规划住建局、沟赵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去年以来,面临暴雨灾害、疫情反复等复杂的形势,高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按照“七抓”要求,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7.20暴雨灾害之后,各部门各单位不畏疲惫,连续作战,强化安全排查整治,消除了一批风险隐患,保持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就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张红军指出,要压实压紧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同志要带头把安全稳定责任抓好;各办事处党政一把手必须担好本辖区内安全生产责任,履行好保稳定促发展职责;行业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好“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企业通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要抓实抓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控。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办事处要认真研究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科学施策,精准发力,严格管控重点行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要坚决彻底打非治违。按照“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的要求,综合利用行政、经济和法律等手段,依法依规从严查处,确保及时发现、有效制止和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实现“打非治违”工作全覆盖。

要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加快风险评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形成一张图一张网一个平台和一个调度体系;加强网格化管理,确保责任和压力能够层层传导,落实到最小单元;深化信息化与安全生产业务融合,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监管精准化、智能化和科学化水平,提升事故防控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预案演练;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防控;要健全应急联动的响应机制,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控制住危险源,第一时间抢救伤员,第一时间管控现场,第一时间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切实做到快速反应,科学高效的处置。

要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利用网络、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全方位,高频次的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努力营造社会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


对于近期春节前后的安全生产工作,张红军强调,要全面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消防部门要把人员密集场所作为安全检查的重点,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改。

要全面排查整治燃气使用安全隐患,加强对用气户的安全培训和安全巡检,从严执行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和标准规范。

要抓好建筑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管,督促各施工单位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要格外关注重点群体的安全,加强对彩板房住户、流浪乞讨等人员的服务管理,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合理安排值守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张红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层层拧紧责任和制度的“螺丝”,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履职尽责的“必修课”和“硬任务”,破除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履行安全生产的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要完善年度目标任务,查漏补缺,认真制定新一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分析目前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时查摆原因,制定有力措施加以整改。

要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安委办要加强统筹,做好巡查、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通过警示约谈、通报批评、挂牌督办等措施督促各单位切实落实责任,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监察部门依法依规严格追究、严厉问责,切实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全力确保高新区在新的一年里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高新区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辖区5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参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