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警惕强对流天气,河南气象台发布强对流蓝色预警
来源:河南气象、郑州气象  时间:2022-06-29 20:29  
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强对流蓝色预警,请密切关注最新预报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河南省气象台6月29日17时40分发布强对流蓝色预警预计今傍晚到夜里,焦作、新乡西部、郑州、开封、商丘西部、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驻马店、周口部分县市将出现8级以上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局地风力可达11级以上;郑州、开封南部、洛阳南部、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驻马店、周口部分县市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30-60毫米,请密切关注属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近期河南天气的2个关键词:

强对流天气、高温缺席

6月底—7月初

我省大部处在华北冷涡后部偏北气流中

受不断甩下来的下滑槽或冷空气影响

容易在午后到夜间触发强对流天气

降雨每天都要刷一下“存在感”

特点:时空不均,面弱点强

伴有强对流: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

强对流天气防范建议

1.注意防范雷电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设备损失,关注其对航空运输的影响;

2.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3.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可能造成棚舍和广告牌等搭建物的倒塌以及对高空作业、水域作业和航行的影响;

4.注意防范冰雹可能对农作物和农业设施造成的影响。

这个6月,河南多地

经历了破纪录式的“高温热浪”

以郑州为例:今年的6月是“载入史册的热”

未来几天阴雨不断

降温效果也是非常的明显

高温一连缺席好几天

但湿度增加,会有些许闷热感

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里,全省晴天到多云,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商丘、许昌、漯河、周口、驻马店、洛阳南部、平顶山南部、南阳部分县市有阵雨、雷阵雨, 雨量分布不均,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6月30日—7月5日

明天到7月1日,全省多云,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2日,全省阴天,大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

3到4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北中部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5日,全省阴天间多云,东部、南部有阵雨、雷阵雨。

【未来一周我市多阵雨、雷阵雨】

6月29日至7月5日,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北,短波槽活动频繁,受其影响,我市多阵雨、雷阵雨。需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一、天气预报

29日白天,晴天到多云,夜里有阵雨、雷阵雨,24~34℃;

30日白天,多云,傍晚至夜里有阵雨、雷阵雨,23~33℃;

7月1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24~33℃;

7月2日白天,多云有阵雨、雷阵雨,夜里有中阵雨、雷阵雨,24~32℃;

7月3日,阴天有中阵雨、雷阵雨,24~30℃;

7月4日,多云有阵雨、雷阵雨,24~32℃;

7月5日,多云有阵雨、雷阵雨,25~34℃。

二、影响与建议

1、雷雨时居民应关好门窗,避免外出;户外人员不要在玻璃门窗、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附近逗留;驾车人员应避开积水路段,注意交通安全;

2、夏季天气形势调整快,对流降水落区和强度有不确定性,请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