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9大类100项活动!高新区梧桐办事处首届“敬老享老月”活动启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28 16:51  
9月26日,高新区梧桐办事处首届“敬老享老月”活动启动。

再过几天(10月4日 农历九月九日),就是传统的敬老节日——重阳节。为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9月26日,记者从高新区梧桐办事处首届“敬老享老月”活动开幕式上了解到,梧桐办事处将在辖区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敬老系列活动,涉及9大类100项活动,切实让老年人乐享美好生活。

“自古以来,尊重老人、关爱老人、照顾老人、赡养老人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梧桐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艳茹介绍,梧桐办事处辖区约18万人口,共71个居民楼院,其中老旧小区和无主管楼院占三分之一,辖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1.2万人。因老年人对智能手机、互联网等普遍存在数字鸿沟,给社区治理工作造成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对此,梧桐办事处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构建了智慧健康养老体系。

“一支俱乐部”展示了老年人独特的银发风采,“一张乐享卡”解决了老人身处数字化时代手足无措的困境,“一枚孝心手环”开辟了医养结合的新模式。一系列举措让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成为现实。今年2月,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公布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河南省共4个街道入选,梧桐办事处位列其中,这也是郑州高新区首个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目前,梧桐办事处已建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10个,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引进了3家养老运营服务机构,建成了统一的智慧养老运营和监管平台,初步形成了居家、社区、专业机构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共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办理“乐享卡”5000余张,链接周边商户并挂牌“乐享联盟商户”100家,涵盖超市、水果、足疗、理发、推拿等,有了这张卡片,老年人不仅能够体验生活上的方便、快捷,还能反向对商户诚信经营情况进行监督,共同营造出诚信、文明的社会氛围。

据悉,本届“敬老享老月”活动是办事处进一步完善智慧养老服务的延伸。活动将针对老年人的需求,除慰问关怀老人外,座谈、志愿服务、老年人法律援助、红色观影等活动将同步开展。同时,还将进行慈善募捐,募捐款项将汇入郑州慈善总会账号,用于辖区70岁以上残疾、孤寡、特困、失独老人的生活帮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增强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梧桐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更多可行路径,扩大智慧养老维度,加强各项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探索开展智慧养老新方法,让辖区老人乐享晚年生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