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中部地区首个5G+AI+UAV项目落户高新区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06 10:18  

11月19日,高新区本土企业河南浩宇空间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郑州联通举行5G与UAV(无人机)、AI融合应用项目签约仪式,中部地区首个5G+AI+UAV项目正式落户高新区。

据了解,河南浩宇空间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自主研发无人机智能终端系统、北斗导航、低空遥感大气污染巡检云平台等为重点领域。“目前无人机在环保领域应用已较频繁,但在4G网络环境下使用受限,会出现回传照片与视频模糊等问题。”高新区管委会智慧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罗伟告诉记者,在与企业沟通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后,便提议河南浩宇与郑州联通进行合作,利用联通先进的5G技术,为企业提供长距离、低空通信测控和信息传送服务。

签约仪式现场,双方共同演示了以5G技术为核心的UAV云、网、端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开创了中部地区5G网联UAV+云端人工智能结合应用场景的创新先河,涵盖工业巡检、消防、安防、测绘等多个领域,可为重点园区动态监控、大型施工现场巡检、重点河道动态巡检、环境气体动态监测等城市管理领域应用提供支撑。

据了解,郑州联通与河南浩宇的这次合作,是高新区与郑州联通签署的“5G应用协同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实践,也是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事业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双方将聚焦5G基础通信能力、网联UAV、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端机器人、虚拟/增强现实、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开展深层次业务合作,共同建5G+AI+UAV联合创新实验室。

郑州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春海表示,郑州联通将依托相关资源与能力,与合作伙伴一道,以先进5G技术,向用户提供长距离、低空通信测控和信息传送服务,发展UAV云平台,汇集数据资源,为客户提供数据服务,引入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对平台沉淀数据进行深层次挖掘,形成AI能力培育智能产业生态,实现城市感知数据、政府数据、社会数据的全面汇聚与融合,为高新区管委会各部门提供统一、实时、准确的环保、市政、交通、国土、通讯、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服务,有效支撑各种大数据应用,助力高新区引领郑州西部区域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