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河南站·智慧产业专场)在郑州高新区启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24 10:14  

科技打造业态,智能引领发展。12月20日上午,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河南站·智慧产业专场)活动在郑州高新区启动。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科研机构、高校、投融资机构、智慧产业领域企业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高新,共商合作大计、共谋科技成果转化之路。

此次活动,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河南省科技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高新区管委会、郑州市科技局承办,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上海迈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八戒科技、郑州报业集团等单位协办。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河南省科技厅总会计师李密科,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史占勇,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处副调研员郭曼,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处调研员郭建,郑州市科技局副调研员郭岩,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宏伟,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开放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郑彦松出席启动仪式。

王新亭首先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近年来,高新区通过系列举措,在“四个一批”引进培育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多项指标位居省市前列,全区创新产业活力不断激发,新增研发机构数、市场主体数、发明专利授权量等科创指标均稳步增长。希望各地优秀成果项目能与高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携手高新,共赢未来。

史占勇在致辞中表示,郑州市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出台了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N政策体系,制定了《郑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补助实施细则》,搭建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的线上线下平台。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郑州市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密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河南省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全力保障高校、企业、科研机构互通有无,高效链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次专场活动,就是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政策和行动的—个重要举措。希望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河南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的能力,让全国优秀的科技成果在最适宜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木在致辞中讲述了科技成果直通车系列活动的总体情况和意义,他说,从今年起,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常态化开展科技成果直通车。今年,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通报的44家单位中确定了12家,郑州站是今年的最后一场,也是收官之战。希望郑州能以此为契机,把更多更好的科技资源引入郑州,提高当地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郑州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展示。据了解,为推动郑州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产业和企业发展,以“互联网+”共享经济模式促进科技创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与猪八戒网联合打造郑州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并于今年9月20日正式发布。平台聚集全球创新要素资源,集成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创新资源价值释放与市场化配置,培育创新服务新经济新业态,服务创新驱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由郑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郑州高新区2017—2018科技创新指数》正式发布,全方位、多角度、系统性介绍郑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动态,在揭示国内高新区新时期的创新发展规律方面具有较强的探索性,对于引导郑州高新区建设以及强化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的评价监测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仪式结束后,项目路演活动接连进行。本次路演,分为主会场国家科技成果库项目路演,和分会场郑州高新区科技成果库项目路演两个场次,专场遴选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13个国家科技成果库项目,和6个高新区智慧产业重点发展领域项目参与路演,涵盖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

其中,西安交通大学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在智慧酒店、智慧办公节能、智慧隧道节能等多个领域,特别是物联网智慧酒店项目,对酒店进行智能化升级,最终达到会员订房、刷身份证人脸识别自助入住、手机微信小程序含门锁所有电器智能控制、小度语音控制等多种控制方式,不仅为酒店节省大量电费,还让顾客出行方便快捷、智慧体验十足。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带来一系列全新的智慧生活与智能传感系列产品:智能安全门只要触碰门上的特定区域就会自驱动触发门铃;智能防霾婴儿床集成了最先进的摩擦空气净化功能,可以为婴儿提供清洁的呼吸空气,同时还能收集运动能量;指纹识别报警器利用人手触碰,可以同时实现自引发报警和人手指纹的获取与识别。

华东理工大学虚拟现实实验室项目,针对化工、化学、材料、环境等传统优势学科领域的实验实践教学存在危险性高、重复成本高、场地限制大等问题,引入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使用户获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解决了“看不见、摸不着、进不去、想不通”的关键难题。

来自国内行业领域的知名技术专家、投资界等不同背景的点评嘉宾对19个项目进行了分析点评,根据路演项目展示情况,投资人代表与路演项目展示方进行了精准对接,寻找科技成果投融资及产业落地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成果与高质量科技企业的精准对接,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此次活动特别设计了微信小程序,收录了本次活动针对智慧产业收集的全国优秀项目,便于供需双方对接交流。

启动仪式结束后,张木、李密科、史占勇、郭曼、郭建、郭岩等参会嘉宾,受高新区管委会的邀约,先后来到在建项目“智慧高新实验场”、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和高新智美大厦,实地参观高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感受高新区、高新人创新创业的热情。

 延伸阅读:

科技成果直通车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共同主办,通过线上项目征集、专业化机构筛选、科技成果路演和常态化科技成果推广,汇聚科技成果、对接企业需求、链接产业资本,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高质量公共服务平台。今年,科技成果直通车在三年试点工作基础上,将在全国常态化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