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回应 正文
高新区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为28名农民工讨回33万元拖欠工资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2-14 15:26  

12月13日,高新区某建筑工地被一群前来讨薪农民工堵住了大门。双方僵持不下,现场气氛剑拔弩张。项目部负责人只得把电话打到了枫杨办事处,请求政府出面解决问题。枫杨办事处接到请求后,主动邀请区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介入。于是,农民工、建筑工地项目部、枫杨办事处、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四方坐了下来,开始了一轮艰难的谈判。经过25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为这28名农民工讨回33万元被拖欠的工资。

当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接到枫杨办事处的求援电话,立即赶赴工地,看到现场混乱不堪,劳资双方吵闹不休。鉴于前期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多次组织“关爱农民工,普法进工地”宣传活动,积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的到来,很快就取得了这些农民工和工地项目方的充分信任。在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的建议下,双方坐了下来,听从调解和处理。

经现场调查核实了解到,因工程施工出现问题,建筑工地项目部和劳务方发生矛盾,劳务方要求退场结算。但由于施工未完工,建筑工地项目方不予结算,结果导致河北籍王海生、江苏籍陈聚强等28名农民工的工资被拖欠。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一方面告诫农民工要依法维权,不得围堵建筑工地;另一方面告诉建筑工地项目方:经济纠纷应该走法律渠道解决,不得“绑架”农民工工资逼迫劳务方让步!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不行!农民工辛苦一年,两手光光地回家,让他们怎么过年?无论什么理由,不给农民工工资就是不行!”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负责人斥责建筑工地项目方,“农民工工资有法律法规保护,有国家大政方针保护,有高新区保护农民工权益政策保护。如果侵害农民工权益,对不起,先把你们拉入不良信用黑名单,再把你们逐出建筑市场!”

从12月13日下午3点次日下午4点,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从法律法规的角度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后果讲清楚;枫杨办事处的负责人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推心置腹地摆明利害关系。通过整整25小时的努力,终于说服了建筑工地项目方,和28名农民工达成一致。在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枫杨办事处的监督下,当场把33万元被拖欠地工资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现金发放完毕,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枫杨办事处的负责同志又为这28名农民工争取到每人一百元的回家路费。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28名农民工喜笑颜开,连声道谢。

据悉,11月16日,郑州高新区召开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充分认识到,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事关社会的公平正义,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体现。接着,在11月19日、11月27日、11月28日,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多次组织召开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推进会,要求全局立即行动起来,牵头成立了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把“保证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确定为近期的中心工作。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局长孙春雷多次强调,要求“动用一切手段,给那些黑心老板架起一道农民工权益不容侵犯的‘高压线’,实现从‘不能侵犯’到‘不敢侵犯’的治理目标”。

为深入做好此项工作,建筑领域清欠督察组多次到石佛办事处、梧桐办事处、枫杨办事处等辖区内的在建建筑工地进行“关爱农民工,普法进工地”的普法宣传活动,向农民工送去了依法保障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宝典”,把党和政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策落实到实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