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高新 人文历史 正文
小双桥遗址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1-05 17:08  


小双桥遗址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小双桥村及其西南部。遗址规模较大,占地约4平方公里,文化内涵规格较高,具有都邑遗址的性质。小双桥遗址的发现与发掘,拉近了郑州商城早商文化和殷墟晚商文化的距离,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商代中期考古研究的空白。

小双桥遗址发现于1989年。1990年开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和发掘,并于1995~2000年进行了数次再调查、复查及大规模的发掘。小双桥遗址于199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内学术界认为小双桥遗址是商代中期仲丁之隞都,郑州商城是商代早期之亳都。商代中期,仲丁自郑州市中心的郑州商城迁都于此。小双桥遗址与郑州商城白家庄期商文化同期,与仲丁自亳迁隞的记载吻合;小双桥遗址是目前所发现的处于郑州商城和安阳洹北商城之间的惟一一个白家庄期的、具有都邑规模和性质的遗址,它的发现预示着商都地望等夏商文化探索中的许多重大学术课题的研究将有新突破。是夏商周考古学上的一个重大发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