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高新 人文历史 正文
后庄王遗址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1-05 17:09  


后庄王遗址位于郑州高新区双桥办事处后庄王村东北。遗址面积约5万平方米。1952年2月和1976年6月前后两次共计发掘面积约600多平方米。

根据地层叠压与打破关系,以及各期陶器的特征,初步分为上、中、下三层。出土的生活用具(包括葬具)主要是陶器,生产工具主要是石器。 中层瓮棺葬出土数量较多 。

该遗址属仰韶文化中、晚期的一处原始聚落遗址。1963年6月20日,被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出土遗物有陶、石、骨、角、蚌器。陶器多泥质红陶、夹砂褐陶和泥质灰陶,有少量白衣彩陶和绘红、黑彩的彩陶片。器形有鼎、罐、盆、豆、小口尖底瓶。釜等。该遗址属仰韶文化中期至晚期的一处重要的原始聚落遗址。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