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高新 人文历史 正文
东赵遗址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1-05 17:11  

东赵遗址位于河南郑州高新区东赵村南,省级文保单位。遗址面积100余万平方米。迄今为止已有龙山文化晚期、新砦期、二里头文化时期、早商二里岗期、两周时期等重大发现。遗址东距郑州商城约14公里,北距大师姑城址约7公里,处于夏商文化分布核心区域。东赵遗址新发现的“中城”,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二里头文化早期城址中面积最大、最完整的商代早期宫殿建筑基址。它与郑州地区其他夏商遗址一起,孕育和繁盛了早期华夏文明。是201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考古人员在“中城”里发现一处卜骨坑,从中出土数十块密集摆放的卜骨。

中城里还发现了疑似二里头文化时期城址的大型祭祀区:40多个祭祀坑排列基本有序,似有分组的可能,有的其中还有猪骨架和石铲,但也有学者认为可能是仓储区,考古学家正在对其进行更细致的科学测试,以最终确定其性质。

考古人员还在中城里发现商代早期大型回字形宫殿建筑基址,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这是目前郑州地区发现最大的、最完整的商代早期宫殿建筑基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