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高新 人文历史 正文
东史马民居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1-05 17:14  

位于郑州高新区东史马村内,市级文保单位。宅院南北44.5米、东西22.5米,进门有门楼山屏1座,山屏为木门雕花。前院房3座,前回廊,木门雕花纹,四角有砖雕,客厅内有雕梁彩画。后院房3座,高于前院,为封闭式砖结构。民居为当地士绅任德润所建,系清代民居建筑。

从各方面资料查阅考证,此古建筑始建于清乾隆中业,大约公元1775年(乾隆四十年)前后至公元1838年(道光18年),即挂"辅翼国政"匾额之年竣工,历经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民国八个朝代,距现在已有233年历史。经建人从任君选(德润之曾祖)起到任德润挂匾竣工,历经四代63年建造时间,因建筑雕刻精致、巧夺天工,天衣无缝,栩栩如生,实属罕见,因此时间短时间是完不成的.到了任德润,清馨,昆坤时期是任氏家业鼎盛时期,那时已拥有土地32顷之多,官职皇清从二品大员,真所谓是官高爵显为此皇家恩赐于"辅翼国政"大匾.年深日久,房顶虽翻修,但建筑物式样未变,在附近村落如此遗留完整的建筑物实属罕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