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 正文
高新区建区三十周年成就展和2019新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来源:高新区管委会  时间:2019-01-02 09:18  
12月29日,在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郑州高新区庆祝建区三十周年成就展暨2019新年座谈会隆重举行。省政协原副主席、郑州市原市长陈义初,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宋明武,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省科技厅总工程师何守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贵欣,市政府副市长史占勇,市政协副主席吴晓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大东,市科技局局长夏扬,市园林局局长薛永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高新区人大工委主任李幸福出席相关活动。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张良才主持开展仪式。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郑州高新区建区30周年。从30年前“一片玉米地”到如今的“智慧新城”, 高新区的涅槃蝶变令人惊艳。

12月29日,在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郑州高新区庆祝建区三十周年成就展暨2019新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省政协原副主席、郑州市原市长陈义初,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宋明武,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省科技厅总工程师何守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贵欣,市政府副市长史占勇,市政协副主席吴晓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大东,市科技局局长夏扬,市园林局局长薛永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高新区人大工委主任李幸福出席相关活动。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张良才主持开展仪式。

高新区离退休老干部吕鸿安、田永茂、郑友军、刘学标、申松智、杨浩文、顾克燕、王彬等出席巡展活动和新年座谈会。高新区党工委、人大工委、管委会在郑班子成员集体参观三十年成就展并参加新年座谈会。

王新亭在30年成就展开展仪式上致辞。他说,高新区从1988年启动筹建河南省的第一个开发区,到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到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从3平方公里的“秦庄开发区”到99平方公里、35万人口、41000余家各类市场主体的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关怀,离不开省市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热情相助和鼎力支持,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老同志们的风雨同舟和薪火相传,也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和苦干实干。

史占勇在开展仪式上致辞。他说,在历任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郑州高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不息,克难攻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成就、创下了一个又一个新辉煌。作为国家自创区郑州片区的核心区,高新区肩负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创新引领、示范带动和引擎驱动的重大使命,市委市政府对郑州高新区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高新区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深刻总结30年的发展经验,进一步坚定信心、发扬成绩,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午10:08,郑州市雕塑公园的环形展厅内,随着陈义初摇动象征给高新区加油鼓劲的发电机,以“三十而立、智赢未来”为主题的建区三十年成就展正式拉开帷幕。参加巡展的嘉宾、老干部代表步入展厅,仿佛进入时光隧道,高新区30年光辉岁月扑面而来。一幅幅经典的历史照片,一段段激励人心的录像视频,展现了高新区三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充分展示了高新人三十年接力拼搏的自强不息精神。

展览由高新区管委会和郑州报业集团联合举办,属于“三十而立 智赢未来——回顾30年发展历程 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 全面开启自创区建设新征程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展览分为“序言、魅力高新、优势集聚、智慧高新、耘艾未来”五大篇章。序言篇,介绍了郑州高新区30年自强不息的发展历程; 魅力高新篇,从高新区的历史遗存开始,讲述了高新区规划建设、经济实力、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亮点成就; 优势集聚篇,从创新资源富聚、孵化培育体系完善、上市挂牌助推服务体系完备、知识产权优势突出等方面展示了高新区30年积累的发展优势;智慧高新篇,着重展示了高新区管理体制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四链一城”实践路径、智慧教育和智慧党建成果;耘艾未来篇,介绍了高新区2020年、2025年发展计划以及正在谋划实施的“十大抓手级工程”。

在互动体验区,与会嘉宾们体验了VR等高科技设备。在历程回顾图片前,老干部们指着当年年轻的自己,感到十分激动。在教育门类和传感器大会图片前,陈义初说:“高新区要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落户,必须建立一套从小学到高中的双语教学体系,连数学都用英文讲授,让外来人才的子女在高新区能享受到国际化的教育。高新区要打造自己的名牌产业,例如建设世界性的智慧传感谷,就需要有世界知名的企业和人才聚集在高新区。”

参观完三十年成就展之后,郑州高新区庆祝建区三十周年暨2019新年座谈会在高新区管委会多功能厅举行。部分巡展嘉宾,退休老干部代表,高新区各单位先进人物、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郑报高新融媒推出的“每周一星”代表等共聚一堂,回忆高新区建区三十周年历史,总结经验,共同展望高新区发展美好未来。

座谈会上,陈义初首先用了9个字夸赞高新区的发展:“方向对、发展快、成绩大”。他表示,高新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创新,要成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新方面的总引擎。建议高新区在世界上打造知名的品牌,例如全球智慧传感谷。下一步,高新区可以在吸引人才、校企结合、龙头落地、贴心服务、宜居城区等方面下工夫,在大环境之内创造优越的小环境,建立承接人才落地的平台,让一流人才能干事,能创业,愿意在此定居。

吴晓君在座谈会上表示,回到高新区像是回到家一样。自己当年曾经在高新区和同事们一起奋斗、一起成长。在高新区的那段岁月给自己的人生留下很深刻、很美好的印象。十几年过去,看到高新区现在产业发展和后发优势越来越凸显,由衷感到高兴。真心祝愿高新区发展得越来越好,建设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早日实现。

王新亭在座谈会上说,举办建区三十周年成就展暨2019新年座谈会,既是辞旧迎新,也是回顾历程,坚定信心再出发的一次经验总结。30年来,一代代高新人不畏创业艰难,不止创新脚步,不断接续奋斗,勇立时代潮头,抒写了高新区30年沧桑巨变的壮丽华章。这种“自强不息、耘艾未来”的精神,是高新人最可宝贵的财富。如今,高新区已明确“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树立了2025年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和“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建设更加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的“四链一城”实践路径,进行了管理体制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确立了“十大抓手级工程”。面向未来,高新区要进一步凸显优势,补齐短板,众志成城,再创辉煌,共同续写发展新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