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 正文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敢亮肯晒 今天是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潘军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04 15:3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农业农村局党支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以推动乡村振兴为统领,以实现全域城镇化为目标,一体化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全局上下形成了“抬头看目标、俯身找问题、沉身谋整改”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进了干群团结,转变了工作作风,促进了工作实效。期间农村清产核资工作圆满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农林水利建设、行政审批改革和综合执法统筹推进,安置住宅实现全部开工,并新增交付岗崔、朱砦、八面神、秦庄、欢河五个安置房项目,关庄、葛寨、贾庄、百炉屯、庄王五个安置房建成即将交付,一批历史遗留和安置房配套问题得以解决。

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切实增强政治自觉

农业农村局党支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贯彻始终,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专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9月17日,农业农村局党支部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安排部署总体任务,研究讨论《农业农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完善包括学习时间、活动类型、具体内容在内的任务计划,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9月26日,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潘军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从如何把握时代背景、思想内涵、理论品格、重大意义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10月16日,农业农村局党支部邀请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凯胜,紧紧围绕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红色精神:共产党人走向成功的密码》为题,为全局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10月28日,农业农村局党支部组织学习《以案促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材料,研究讨论党风廉政教育问题。

农业农村局党支部通过自觉学习、集中学习、广泛学习、专题学习、专题讲授、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的理论学习,争取让每一名党员都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努力在理论指导实践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以学促研以研促查,刀刃向内查找问题

农业农村局党支部始终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推动学习教育、实地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统筹推进。针对先行先改立行立改问题清单、检视问题清单等,主动开展调研,积极解决问题,以严实的作风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促进“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从目前的“问题清单”来看,高新区农业农村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实践路径不清晰,推进难度大。新型城镇化作为一项新的社会变革,在操作方面“摸着石头过河”,遗留问题比较多,推进速度比较慢。

二是集体经济低效能,体制待完善。村级集体经济虽然体量庞大,但普遍存在运营人才缺乏、经济收入窄、同质化严重、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经营体制存在缺陷,市场竞争风险较大。

三是村民转市民,原有思维惯性大。村落农村转变为居住社区的过程中,居民观念、职业、习惯短期内难以适应;在组织管理上难以摆脱村庄模式的思维惯性。村改居的社区管理面临许多问题需要思考和探索。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明确方向促进实效

主题教育活动中,农业农村局党支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讲话精神、对照时代要求、对照差距和不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突出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作为克难攻坚重点,强调学以致用、学有所成,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上来。农业农村局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破难题、谋发展”,集思广益,明确了下步工作方向。

一是摸清情况梳理问题,逐步解决常抓不懈。全面梳理村改项目的政策执行情况、开发合同的履行情况、安置房建设和配套情况、手续办理的瓶颈所在,建立工作台账,理清共性或个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联合推进机制,建立全链条督导机制,促建设、促回迁、促网签。

二是清产核资推进改革,制订规划促进运营。以刚刚完成的清产核资为基础,全面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建立高效的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通盘规划全区集体经济用房的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分类指导,靶向定位,寻求多样化的集体经济用房运营模式,积极引导产业导入,使村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真正融入自创区发展,实现长期稳定的保值增值。同时逐步规范村集体收入的分配支出政策,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能力,使群众认清“股份分红”和“物业费、水电气暖生活性开支”收支两条线的关系,并自觉形成习惯。

三是土地流转整合资源,扶持创业转换身份。以整体拆迁安置为契机,推动安置区及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彻底改善居住环境;推动剩余农用地的集体土地流转,规模化耕种,推广高效农业、观光农业,从而加快生产方式转换;加强新市民新生活宣传,利用动画宣传片、楼宇广告、社区活动等方式,促进生活方式转变;加大创业就业培训,设立帮扶资金,拓宽就业渠道,实现村民身份转型;提高村史村志编制质量,高标准共建社区党建活动中心和村史馆,永远留住美丽乡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