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 正文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敢亮肯晒 今天是创新发展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牛道乐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06 09:43  

“整改事项:企业投资备案事项时间问题。整改目标:企业投资备案确保3个工作日完成,力争1个工作日完成。主要措施:1.时时查看项目在线审批系统,凡备案信息完整,2小时内签报主管局长,压缩审核时间 2.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指导企业投资备案信息填报能力。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和服务科……”

上述这条信息,是郑报融媒记者近日在高新区创新发展局采访时看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类问题清单中的一条。刚刚忙完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创新发展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牛道乐又将精力投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发现问题的整改中。

把学习教育措施落到实处

牛道乐介绍说,按照高新区党工委要求和安排,创新发展局坚持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为原则,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统筹安排,科学组织,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创新发展局党支部制定每周工作、学习计划,以支部红头形式印发,通过个人自学与学习强国、“高新智慧”党建等移动平台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篇目,坚持每天学习不少1小时,记录学习心得体会,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教育制度,创新发展局党支部三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已全部完成。组织观看了《初心永恒》、《“蒙羞的法槌”、“坠落的明星”、“以案为镜知荣辱”》等主题教育专题片;开展了红色故事分享会,深入领会“石油工人王进喜的铁人精神、援藏教授钟扬的追梦精神、第一任核司令张蕴钰的马兰精神”;开展“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分享会,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相关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新举措;开展以《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核心区)建设专题报告》为题的书记讲党课及以《“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为题的班子成员讲党课等重要活动。同时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专题研讨,领导班子逐一进行发言。

深入调研 查找问题 列出清单

创新发展局领导班子及支部委员确定了“关于郑州高新区发展空间拓展的问题”,“关于郑州高新区在郑州“西美”新布局中强化统筹辐射功能的问题”,“关于高新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的研究”等13个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深、实、细、准、效”为标准,严格按照“四到四访”(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喜事丧事必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的要求,通过到园区、企业走访、与基层工作人员沟通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

除此之外,创新发展局领导班子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谈心谈话、检视反思”等途径,逐人逐项开展对照检查,找准查实问题。截至目前,共梳理检视反思问题17项;“解民忧、树民困、暖民心”问题13项;群众反应热点难点问题4项,总共34项问题清单。本文开头提到的“企业投资备案事项时间长”就是其中的一项。

边学边查边改 一项一项落实

创新发展局领导班子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检视反思查摆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边学边查边改,一项一项抓落实。

13个调研课题,目前均已开始,各项调研活动有序推进。已初步完成创新发展局民主议事决策、合同管理、预算管理等内控制度,为局内各项工作建章立制;委托赛迪研究院编制智能传感谷规划,在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上对外发布;筹备“科技金融港”二期建设项目,计划设立金融发展研究院,形成高新区的金融“智库”和“专家库”,为科技金融产业规划制订提供支持;委托中原工学院编制了知识产权政策草案,正在不断修改完善;组织科技、财政和税务部门开展郑州高新区2019年度高企工作推进座谈会,不断提升高企申报数量与质量;邀请专家对区相关部门及企业进行信用体系建设及营商环境评价专题培训。

针对领导班子检视反思问题,“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问题以及群众反应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发展局目前已召开20次重点项目周例会,解决项目问题200余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管委与园区联动,持续开展企业家(科学家)接待日活动,接待企业194家,受理企业问题300余项;实时查看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系统,及时签批备案项目,目前企业投资备案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不断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建设405个充电桩;截止目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3180万元,已全部清偿完毕;针对“中原显示”发展困境,成立工作专班,通过20余次帮扶,企业经营呈现良性态势,企业内部管理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我们将严格按照高新区党工委的要求,把主题教育同推动国家自创区建设结合起来,同推动创新发展局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开创新时代经济发展工作新局面,为助力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而努力奋斗!”牛道乐最后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