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为折翼的他们送上一双“隐形的翅膀”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10 09:26  

“组织的培训太好了,让我走出家门,认识了非常多的朋友,要是能再多办几期就更好了。”近期,由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残联主办,高新区铭晨社工承办的残疾人就业培训顺利结课。

来自高新区石佛、沟赵、梧桐、枫杨、双桥5个办事处的50多名残疾朋友及其家属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包括学习残疾人就业政策法规、创业技能-手工“青花瓷”果盘和抽纸盒,培训内容详实,教法灵活多变,学员受益匪浅,让残疾人对创业发展方向有了新的思考和定位。

培训虽然结束,但是高新区在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步伐从未停下。为解决残疾人群体的生活之忧、就业之愁、康复之需、就学之难,高新区社会事业局与高新区残联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工作大局,不断完善全区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康复、救助、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在组织建设方面,高新区每个办事处成立了残疾人联合会并配备一名兼职理事长,每个村(社区)成立了残疾人协会并配备主席、副主席各一名,每个办事处,村(社区)配备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共64名,具体负责辖区内残疾人的基层行政管理工作;在市二院高新区分院、各村(社区)卫生所共设立42名康复协调员,负责辖区内残疾病人的医疗康复指导工作。

在康复工作方面,积极组织实施全区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以各办事处为单位,结合区内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开展残疾儿童筛查,发现一例,上报一例,切实掌握残疾儿童的实际康复需求,并开展康复医疗训练;大力推动社区康复站建设,分别在郭村和五龙口村建立“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对全区的低保家庭精神病患者进行摸底调查,并发放补助共1.5万元。今年还为150名困难残疾人适配了护理床、轮椅、助听器等辅助器具。

在救助工作方面,今年高新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发放1124人,资金总额132.12万元。“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三级残疾人发放特殊生活补贴”共发放1171人,资金总额902.244万元。“三无残疾人”生活补贴共发放1人,资金总额0.36万元。“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通讯消费补贴”共发放430人,资金总额15.48万元。2018年以来,高新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和养老康复机构合作以每户1500元标准为30户重残、多残和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入户日间照料。

此外,营造扶残助残社会氛围,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高新区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并举办有关活动,宣传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各项优惠政策,围绕“助残日”、 “爱耳日”和“残疾预防日”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同时根据残疾人需求,结合区内残疾人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义剪、义诊”、“游郑大”等各类活动。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 “量体裁衣”式服务,让他们生活更有保障。”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