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正文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在河南召开 重量级专家谈北斗,谈发展前景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25 10:14  

9月10日,由郑州高新区协办的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年度盛会——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上,杨长风、戚发轫、依拉洪等,分别针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北斗为农业精准服务等方面发表了看法。

艾克拜尔· 伊拉洪

记者: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总设计师,我国北斗系统的建设情况如何?

杨长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的核心供应商,2018年底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卫星导航服务;目前实现了全国一张网,提供了优质的高精度服务,开展了行业与区域应用;2020年前将如期完成北斗全球的全面建设,实现中国北斗、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发展目标。

北斗还将与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信息技术边界,塑造形成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北斗综合导航定位授时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推动人类社会加速迈入智能信息时代提供北斗引擎。

记者:在载人飞船方面,现在有没有什么新的计划?

戚发轫:原来的‘神舟’号飞船满足不了当下的航天发展需求,以后中国还要登月、去火星,因此我们正在研制新型多功能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新型载人飞船是面向中国载人航天未来发展需求而论证的新一代载人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在充分继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有技术的基础上,在结构、推进、回收、可重复使用等方面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新型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将瞄准世界最先进水平,并力争与国际同步发射。

记者:农业是北斗系统的应用领域之一,其作用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依拉洪:北斗技术在精准农业“一带一路”中应用非常广泛,通过我们北斗在农业的实践,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开来,目前已在5个国家中推广,希望通过一些农业科技的合作,促进两国之间更好的发展。对于北斗在土壤的应用,北斗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已经从单纯提供定位信息,发展成为将卫星导航定位与液压控制、电子控制以及传感器技术相结合,进而实现农业作业的全程自动化。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精准农业提供了更多可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